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结束内战 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正式下达停火令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08月29日 12: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8月29日电 据外媒报道,近日,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FARC)向其战斗人员下达停火指令,为结束哥伦比亚长达52年的内战再迈前一步。

  据报道,又名“季莫琴科”和“蒂莫莱翁·希门尼斯”的哥武最高领导人隆多尼奥下令所有武装人员于当地时间本月29日零时(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5:00)停止战斗。

  外媒指出,这次历史性停火是哥伦比亚政府与反叛武装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谈判四年的成果。双方上星期公布达成和平协议,预计将在未来数星期内签署正式和约。

  据估计,52年来,哥伦比亚内战一共造成26万人死亡,数以百万计百姓流离失所。

  隆多尼奥28日宣布:“我下令我们所有的指挥官与作战单位,以及每一位战士,从今晚子夜开始全面停火,并停止对哥伦比亚国家的一切敌对行为。”

  稍早前,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也向政府军签发停战指令,生效时间同样是星期一零时。桑托斯26日在社交网络发帖说:“冲突终于结束了!”

  根据哈瓦那和谈决定,哥武将放弃武装斗争,参与合法政治运动。哥武将于9月先行确认和约内容,波哥大政府将于10月2日举行和约公投。

  今年3月,波哥大政府宣布将与第二大反叛武装——哥伦比亚人民解放军(ELN)——开展和平谈判,但哥伦比亚解放军仍未满足政府提出的和谈前提,停止绑架行动和释放所有人质。

  外媒分析指出,从一个角度说,哥武(FARC)宣布全面停火只是走过场,但从另一角度来看,这是个走向长久和平的历史时刻。说这是走过场,是因为双边停火协定早已达成,而实际上战斗早就停止了几个月。

  但是,全面停火理论上要在总统桑托斯与哥武领导人希门尼斯签署最终和平条约后次日才正式生效——这预计将在9月底于卡塔赫纳进行——如今下达停战令这个友善姿态让这迈进了一步。

  外媒还指出,说这是历史性的,是因为这终于将持续50多年,估计造成26万人死亡和数以百万计人民流离失所的冲突画上句号。这对哥伦比亚的和平进程来说是个重要的里程碑。

  也许更重要的是接下来的事情——10月份就和约举行的哥伦比亚全民公决。这将决定哈瓦那经年和谈的命运,以至于桑托斯总统和哥武的政治前途。

  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斗争进程:

  1964年——作为哥伦比亚共产党武装分支成立

  2002年——势力达致高峰,拥有2万名战斗人员,控制三分之一国土

  2008年——武装组织连番战败,遭遇重创

  2012年——和平谈判在古巴哈瓦那展开

  2016年——双方达成全面停火协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