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民间救援队抵达意大利地震灾区展开救援

国际新闻来源:国际在线 2016年08月27日 17: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瑾):当地时间25日下午,中国浙江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派出的3名救援专家抵达意大利首都罗马,在与公羊意大利分会会合后,一行14人随即赶赴地震灾区展开救援行动。据悉,这是意大利地震发生后中国首批赶赴意大利的民间救援队。

  晚上7时30分,3名救援装备穿戴齐备的中国专家走出机场,就开始与时间的赛跑。公羊会创始人、这次救援的总指挥何军告诉记者:“救援时间是第一位的,紧急救援、应急救援速度就是要快。第一阶段的任务就是做紧急的人员搜救,这是我们的主要任务。我们携带的装备上有破拆装备,生命探测仪器,生命探测雷达等,对人员搜救提供一个最大的保障。”

  26日凌晨1时左右,他们与公羊会意大利总会的队员会合后,迅速抵达此次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阿玛特里切镇。虽然在来之前他们已经大致了解过相关情况,但阿玛特里切现场的情景,脚下不断的余震依旧让他们吃惊不小:“你看它倒塌都是些老建筑,老建筑不说它不牢,但是因为这次发生的是一次浅表地震,地震的伤害比较大。今天早上一次4.8级的余震,我的亲身感受是比国内有时候碰到6级地震还厉害。这就说明,虽然震级的级别不强,因为是浅源地震,它的感受度是非常强的,对房屋的损坏也很大。”

  事实上,救援队刚抵达意大利的时候,并不知道究竟要如何与意方配合分工,也没有得到赈灾部门的确定消息。意大利民防部门先前在新闻发布会上曾明确表示,不需要外国救援队帮助。但在现场也可以看到有来自以色列、澳大利亚等国的民间救援组织的加入。何军说:“我们现在还是作为一个补充,因为肯定是意大利政府当地救援为主。作为补充力量,因为人员搜救需要有经验、有资质,而且是体力消耗比较大的一种救援,不断需要梯队去补充,刚才我们也接到大本营待命的通知,十分钟后可能一会儿我们就会参加一场救援。”

  在得知公羊会一行都是救援专家并看过相关证明后,当地救援指挥中心让他们与消防队员一起进入现场救援。在意大利搜救人员的引导之下,公羊队两次进入地震受灾的核心区域进行实地勘察和作业后,队长何军告诉记者:“我觉得,对生命特征的搜救已经接近尾声,除非出现生命奇迹。这两天,白天都比较热,现在是搜索失踪者情况和罹难者的遗体,这个活动差不多在两三天内就结束了,接下来就是大型机械对废墟和垃圾的作业清理了。”

  同国内相比,远赴国外救援会遇到更多不确定的艰难。在经过汶川地震后,中国已经培养起了一些非常优秀的民间救援力量,但在救援能力和理念上还存在一些短板。队长何军说:“我觉得和发达国家相比,无论是法规制度,还是在救援理念,还在救灾的程序和策略方面,还有很大的一段差距。民间组织多到国外参加救灾,本身也是对救援能力的提升,也能促进我们国内以后在救灾上面,非常理性的救灾,而不是过多的煽情和非理性的救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