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专家骆抗先:把剩下的生命都留给病人

行业先锋 央视网 2016-8-26 第178期 A-A+

 

央视网消息:“从医过半个世纪,在临诊中接触众多乙肝患者,对其健康和精神上所受的折磨感同身受。我早过古稀之年,虽已力不从心,但责无旁贷。”说这话的是我国著名的肝病专家,今年85岁的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一级教授骆抗先。

从医62年来,骆抗先救治了数十万乙肝患者,无一纠纷,为病人垫付药费和资助旅费不过是家常事。病患内流传着佳话,为照顾远道而来的患者,这位“骆爷爷”不限号。载誉一生,老人却始终谦虚:“我只是做了一个医生该做的事情。”

骆抗先

骆抗先

为病人“精抠细算”

每天天不亮,骆抗先就早早起床,开始读文献、写博客。在书房伏案工作到清晨,便打着手电筒出门上班。“您这么早就来了?”有患者7点就来到诊室等候,没想到他却“道歉”说:“医生是为患者服务的,应该比你们来得更早才对啊!”慕名找骆抗先看病的患者来自全国各地,为了不让患者白跑一趟,骆抗先不仅“早到”还“晚走”,每次等看完全部挂号病人,常常已经是下午一两点钟了,他全然不理会助手的提醒和家人的催促。不限号的一句承诺,对这位八旬老医者而言,意味着经常顾不上吃饭喝水。

每天上班早到1小时、晚走1小时,这是骆抗先几十年工作形成的习惯。如果按照每周三次门诊计算,62年里他比别人多工作近2万个小时,相当于义务工作2232天,多诊治病人10多万人次。

为了给病人省钱,骆抗先是出了名的“精抠细算”,经常询问病人的花费,比如来广州的车费、住宿费等,认为花多了他就会皱眉头。他选择的诊疗方案总是考虑患者的经济状况,从来不随便开一张大处方、大检查单。对家境贫寒的患者,他会告知复诊时不要挂专家号,普通号就行。骆老不仅想方设法为患者省钱,还经常掏钱给困难患者。2015年8月,住院部来了一位产后急性黄疸病人,骆抗先发现病人因为欠费用不上药,当场就拿出了身上所有的钱;其他医生也被他的爱心感动,纷纷解囊相助。

多年来,骆抗先每看完一个病人,都会起身将病人送出诊室,然后在诊室门口招呼下一位病人。“我这样做,一来可以活动一下身子,二来体现对患者的尊重,平复一下大家等待时焦急的情绪。”骆抗先说。

乙肝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病种,不少乙肝患者饱受歧视,心理压力很大。对此,骆抗先采用自己的独特方法——开“爱心处方”。他说,医生的认真倾听和真诚鼓励,能消除初诊患者对乙肝的恐惧心理,这对他们战胜疾病非常重要。

骆抗先

骆抗先

勇摘“乙肝大国”帽子的带头人

很多人问骆抗先,耄耋之年、功成名就,为什么还这么“拼”?这是因为,摘掉中国“乙肝大国”的帽子是他的毕生抱负。中国约有10%的慢性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广东省比例更高达15%至20%。为此,骆抗先带领团队,在国内率先投入了病毒性肝炎研究,一手创办了医院的肝炎基础实验室。

1996年底,武汉某军事学院700多名学生转氨酶不明原因增高,疫情面达61%。作为全军传染病专业组组长,骆抗先当仁不让地来到疫区,一头扎进调研中。消毒、收集与分析血清和粪便样本、前往外训基地调查,他凡事亲力亲为,新年的钟声敲响时,他还在一点一点地收集病人大便和血清标本。回到广州,骆抗先与专题攻关小组通过一年多严谨的动物实验和分子病毒学实验,经历无数次失败,终于鉴定出一种新的病毒基因组成段。这是继甲型和戊型肝炎后发现的世界上第三种经胃肠传播的肝炎病毒,这一重大发现,为人类探知新病毒所导致的肝炎写下重重一笔。

除此以外,骆抗先还是国内最早将分子生物技术引入乙肝研究的专家,发现了中国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阴性感染者的病毒变异,并在国内率先进行了病毒性肝炎细胞凋亡的发病学意义研究。他提出的“无症状慢性活动性肝炎”新论点,更为乙肝防治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骆抗先

骆抗先

3年写就“乙肝字典”

作为我国乙肝治疗领域的“泰斗级”人物,骆抗先为给乙肝患者提供循证防治策略,历时3年独立完成了125万字的专著《乙型肝炎基础与临床》。

初稿完成后,骆抗先又花4年时间反复征求国内著名肝病专家的意见,不断增删修改。该书1997年正式出版后,他坚持每5年对书中涉及的数据和方法亲自修订一次,每次修订时要重写约60%的内容。为此,骆抗先还自学并亲手修改了书中的统计表和插图。该书被传染专业从医人员奉为“红宝书”,成为他们办公桌上不可或缺的“乙肝字典”。

古稀之年学打字开博客

作为我国乙肝治疗领域的“泰斗级”人物,一位患者向他建议:“您一天门诊只能看几十个号,如果能够利用网络写文章,就能帮助到更多病人。”

骆抗先把这句话记在了心里——没学过拼音、不会打字,就向学生求助,从零开始学习电脑操作。在75岁高龄时,骆老开通了“骆抗先的乙肝频道”博客。年纪大了,骆抗先白内障越发严重,却坚持每天盯着电脑,一篇文章打下来就是几个小时。 

骆抗先

骆抗先

大多数肝炎病属于慢性疾病,病程往往持续几年、十几年,甚至一辈子。在骆抗先看来,比看门诊更重要的是教会病人如何早期发现、预防、饮食、保养、服药,避免使用肝毒性的药物等,而他的博客正是乙肝患者心中的抗病宝典。

为了不误导患者,骆抗先每写好一篇博文,都要先“放一放”,确定观点无误、文字准确易懂才正式发布。为了解患者最关注的内容,他还坚持看门诊,并不时地引用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他总是认真回复网友评论,每篇博文回复30条评论。

他就这样坚持了10年——每周更新文章,电脑都用坏了两三台,因为老打字,常穿的旧毛衣肘部都磨出了大洞。10年来,骆抗先发表了近400篇文章,博客访问量超过1100万次,在新浪博客健康总流量榜排名第17位,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红”,受益的患者不计其数。

骆抗先

骆抗先

为防止一些厂家利用他的影响力做广告、搞推销,骆抗先从不参加药厂组织的“鉴定会”或“新闻发布会”等,还及时披露了一些药厂对乙肝治疗药物的不实宣传。尽管得罪了一些商家,但树立了医者的口碑,并赢得广大患者的信任。他说:“只要对得起病人、对得起良心就足够了!”

如今,85岁高龄的骆抗先仍坚持每周出三次门诊,坚持每周更新博客,为乙肝患者指点迷津,坚持了解乙肝临床科研的最新动向,带领学生团队开展科研攻坚。 

大医精诚,肝胆相照,生命相托。为了尽早摘掉我国“乙肝大国”的帽子,为了帮助更多的病人,骆老一直默默奉献。他说:“我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党员,自己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可想做的事情还很多,我要把剩下的生命都留给病人,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