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10767米!我国深潜科考进入“万米时代”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08月24日 11: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中科院昨天(23日)举行发布会,宣布我国第一次综合性万米深渊科考行动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深海科考首次进入“万米时代”。


  在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海斗深渊前沿科技问题研究与攻关”的支持下,中科院“探索一号”于今年6月22日至8月12日期间,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开展了我国第一次综合性万米深渊科考活动。航次历时52天其中作业37天,来自7个科研院所的60位科研人员,共执行作业任务84项。

      “探索一号”在马里亚纳挑战者深渊进行了一系列开创工作。“原位实验”号深渊升降器搭载实验装置在万米海底成功进行了深渊底部氮循环的原位培养实验、“天涯”号深渊着陆器单次获取大于100升的海底水样,这在国际同等或类似装备上都无先例。特别是由我国自主研制的“海斗号”自主遥控水下机器人,成功进行了一次八千米级、两次九千米级和两次万米级下潜应用,最大潜深达10767米。

      这次实验还在国内深海领域进行多项开创性工作,实现了巨大突破。通过深渊着陆器和运载器共进行了13个潜次的大生物诱捕实验,在五千米、六千米、七千米、八千米、九千米及一万米级深度获取两千余个大生物样品,包括钩虾、深渊专属的狮子鱼以及未知物种。这是我国首次获得的具深渊特征的大生物样品。这些宝贵数据和部分样品将向相关研究领域的科学家开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