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央视评论】给朱婷父母送匾 “无坚不摧” 尴尬了谁?

央视评论_首页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8月24日 23: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天,在里约奥运会勇夺金牌的中国女排载誉归来,在首都国际机场,她们受到了上千名球迷的热情欢迎。这其中,女排主攻手、里约奥运会最有价值球员(MVP)朱婷,格外受到追捧。

在中国女排获得奥运冠军后,朱婷的家人也迎来了各方的看望和祝贺。《周口晚报》23日就刊发了新闻《省市县领导看望慰问朱婷父母》。

文章表示,8月22日,省市县各级领导纷纷来到女排主攻手朱婷的老家,慰问英雄父母朱安亮和杨雪兰,授予朱婷“河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同时授予朱婷家庭“河南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郸城县委、县政府赠送了“无坚不摧”牌匾和2万元慰问金。

这篇以时间顺序展开的报道当中,先后报道了“10时30分许”、“11时40分许”、“12时20分许”这三个时间点的看望和慰问,但纵观整个报道恰恰没有朱婷父母的心情,和他们这些年来的感受经历。

这篇报道,在网上引发不同声音:

支持者:

网友明俊:朱婷为国争了光,当地表个心意给父母鼓励下,这是好事。

网友爱吃的懒桃:政府给多了,说浪费纳税人的钱;政府给少了,说政府小气。政府不去慰问,说不干事,政府去慰问,说巴结。

反对者:

网友野风:表扬不反对。但这篇新闻的文笔风格,还有一系列做法让人无语……

网友千弑界:别大张旗鼓的去打扰,安安静静让他们生活

网友陈烨奇:“纷纷”前来祝贺,好像一幅“浮世绘”,锦上添花的事有意思吗?

网友龙伟:三八红旗手和最美家庭还是应该符合相关评选程序吧。

“领导送匾朱婷父母”这样的新闻,为什么会引发网友的吐槽?不同的声音引发了哪些思考?

央视评论

女排主攻手朱婷助力中国女排夺得里约奥运会的金牌,全国为之振奋,河南百姓更为出了这样一位为国争光的老乡倍感自豪。一时间,鲜花、掌声和赞誉纷至沓来,这并不让人感到意外。然而,省市县领导送去“无坚不摧”的牌匾和两万元奖金却没能赢得掌声,反而引发了网络上一片质疑。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

少些锦上添花 多些雪中送炭 

从媒体的报道中人们得知,朱婷的家庭并不富裕,甚至因为超生罚款给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朱婷也曾经一度游走在辍学的边缘。从一名农村女孩成长为国家队的主攻手,期间的艰辛只有朱婷自己明白。时至今日,两万元奖金对于朱婷父母而言,也绝非可有可无。然而,人们想知道的是,这样的奖励和温暖,为何不早些到来?

在成长过程中,朱婷经历了艰苦的岁月。作为女排队员,朱婷的收入长久以来并不高,只是与土耳其的俱乐部签约后,才让薪金有了大幅增长的可能。在成长过程中,由于身高长得过快,营养跟不上,女排主教练郎平甚至自掏腰包从美国购买蛋白质粉,为朱婷补充营养,还从美国买了裤子托人带给远在河南训练的朱婷。与这样的关怀相比,今天的牌匾和奖金是否太过功利?

朱婷今天的境遇和网球国手李娜夺得澳网冠军之后获颁80万奖金有极其相似之处。曾几何时,李娜为了个人职业生涯单飞,背负众多骂名,无人替其分担。而功成名就之际,赞扬声和笑脸纷至沓来,李娜直言“喜欢雪中送炭,不喜欢锦上添花”。道理何其相似,对于成功者我们习惯捧上天,而失败者往往乏人问津。获得了金牌,我们就让他站在世界之巅;一旦出了问题,人人避之唯恐不及。

与此同时,朱婷成了金牌国手,整个家庭便被授予“最美家庭”的称号,总让人感觉奇怪和异样。朱婷是超生女孩,朱婷的父母曾经因诞下朱婷违反了计划生育政策,最终缴纳罚款了事。虽然,朱婷为国家争得的成就与其父母悉心培养密切相关,只因一块儿金牌就能让超生家庭变身“最美家庭”,未免让人感觉这样的称号给得太过随意。“最美家庭”的称号,最起码应有基本的评选和公示,要经过缜密的程序和民意的参与。一个荣誉称号,不应是领导随便赠予他人的纪念品。

慰问少些套路 多些真诚

毫无疑问,对于中国女排的成功,每一个中国人都有理由感到自豪。朱婷作为河南省输送给国家队的优秀运动员,河南人民也有理由感到欣慰。这也是是向公众展示其家乡良好形象的好机会。当地新闻报道中,少些官本位思想,多些运动员和家人的切身感受;当地政府慰问的出发点能也是好的,只是在这样的时刻,当省市县领导送出牌匾的时刻也当认真思考,在运动员成长过程中我们做了些什么,我们还能为下一个朱婷的成长做些什么。少些套路,多些真诚,就会温暖人心!

文丨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林止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