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养老金支付压力各省差距大 全国统筹方案最快年底出台

中国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6年08月24日 09: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伴随着养老金支付压力在各个省份之间差距的不断扩大,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的出台备受关注。人社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年底,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的累计结余3万4115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1.4%。不过,从各个省份来看,差距却在加大。

  广东省结余超6000亿居首;黑龙江仅够支付1个月

  全国累计结余超过1000亿元的有10个省份,其中,广东省结余6158亿元居全国之首;此外,北京、四川、江苏、浙江、山东省的累计结余也很乐观,都超过两千亿元。

  相比之下,部分省市养老保险的“资金池”规模却正在缩水。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当期基金收不抵支的省份增加到6个,除山西、青海、河北外,东北三省全都在列。这些省份的累计结余可支付的月数都不足10个月。尤其是黑龙江仅为1个月,大大低于全国17.7个月的水平。

  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指出,老龄化和筹措资金的能力是造成各个省份之间支付压力的差距不断加大的原因。

  石磊:“第一个主要原因是各地筹措资金的能力不一样,第二个是各地老龄化的程度存在显著差异。尤其是一些特大型城市,人口结构出现了快速老龄化,这样就出现了显著差异。上海这样的城市另外一点就是虽然老龄化的程度比较高,但是资金的筹措能力也不错。因此,主要是那种老龄化程度高,人数多,资金筹措能力又不行的城市就会出现显著的资金不足。”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最快年底出台

  其实,为了弥补养老金缺口,东北三省的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缴费比例一度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到6个百分点。即便是目前,东三省的缴费比例也比多数省份的19%高出1个百分点。然而,黑龙江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处长冯广栋指出,这一系列措施并没有缓解养老金不可持续的问题。

  对此,有专家表示,要缓解老龄化和养老金缺口问题,短期而言,实现制度全国统筹是更加直接有效、也迫在眉睫的解决方案。据了解,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初稿已经形成,最快将在年底出台。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认为,养老金全国统筹,是目前养老保险制度中,亟需改革的一项内容。

  王国军:“我们的统筹层次可能是不够的,像在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养老保险制度应该是全国统筹的,但是我们做了这么多年,到现在还是没有全国实现统筹。统筹层次会到全国,资金投资运营会规范化,投资运营的水平以及效率会比较高,同时延时退休制度也会推行,还有降低养老保险的缴费率等等这些都会去做。”

  业内专家认为,要实现全国统筹的关键在于利益关系的平衡,尤其是中央、地方各级政府具体负什么样的责任,都要落实和平衡。

  央广短评:养老金全国统筹不是“劫富济贫”。

  提高养老金统筹层次,可以从制度上摆脱地区间基金收支余缺无法调剂的难题,可以提高基金的使用效率。但事实上,养老金全国统筹的推进步伐却相当缓慢,甚至还出现了质疑声。

  有专家指出,出现这一状况的经济原因是地区间发展极不平衡。有一种担心认为,推进养老金全国统筹,会出现用东部盈余的养老金来弥补处于亏空状态的中西部地区,这势必会引发东部地区的不满,对提高养老金统筹层次形成很大阻力。

  对此,专家建议,应以历史债务由责任主体承担为前提,在保护基金结余省份既得利益和积极性的基础上,实行全国范围内的基金调剂制度。

  养老金全国统筹不是“劫富济贫”,不是经济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之间的“零和游戏”,因此不能完全仰仗个人和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而必须将财政补贴和国有资本划转作为重要的筹措渠道。

  另一方面,做好养老金归集和商业化投资,也有利于多方筹措应对养老金短缺问题。而这些都是完善养老金全国统筹、管好用好百姓“保命钱”的题中之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