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新闻频道 来源:网络新闻联播 2016年08月23日 17: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健康,是每个国民的立身之本,也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在专家学者、业内人士和广大基层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表示,让人民群众公平可及地享有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充分体现了党“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将为健康中国的实现凝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

  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健康服务

  “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胡善联深有感触:“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们把健康列为小康的组成部分,更能体现出我们社会的文明进步。”胡善联认为,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全方位健康服务,不仅是指生理健康,还包括心理健康、道德健康、社会健康、环境健康等,这些共同构成了完整的健康概念。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必须做强,分级诊疗才能有效推进,基层首诊才能真正实现。”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卫生计生局局长范丽娟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要构建基层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实现一街道一中心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设目标,让社区“小地方”解决更多百姓健康“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大心理健康问题基础性研究,这对于我们心理健康工作从业者来说,是一剂强心针。”山东省济宁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中心主任赵淑珍说。她同时希望能打通不同部门间的职业资格认定,让从事心理健康的人们有更广阔的职业发展前景,让心理健康事业开展得更全面、更均衡。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与健康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力度’,正是农村需要努力的方向。”浙江省杭州桐庐县富春江镇人大副主席陈利民表示,实施农村改厕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后,村民家里的环境好了,不再受臭味困扰,可以坐在漂亮的小院子里吃饭了。“总书记的讲话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也给了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的决心和信心。”陈利民说。

  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专家认为,应当从人的发展生命周期出发,对婴儿出生前后期、幼儿期、儿童期、少年期、青年期、成年期、老年期等不同阶段进行各种持续的人力资本投资,建立覆盖人的生命周期大健康战略体系。

  “从基层来讲,提供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就是建立健全优质、高效、整合型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居民从出生到年老去世,都可以享受到健康管理服务。”河北行唐县卫生计生局局长盖庆昌表示,当地已建立起覆盖儿童、妇女、老年人的健康回访中心。下一步,将按照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完善优生优育保障机制,优化配置妇幼卫生和计划生育资源,满足妇女儿童健康服务需求。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变,中小学生中存在视力不良、超重和肥胖等问题的比例明显增加。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教育局副局长朱亮希望,今后能请医生定期进校园给孩子们担任健康教育辅导员,从幼儿园开始编撰适合各个年龄层次的课程教本,传播卫生保健常识,以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加强幼儿园、中小学的卫生与健康工作,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力度”。

  “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同样重要。”吉林市文明办未成年处处长赵春梅表示,孩子的心理问题不解决,会导致躯体性疾病的产生。“学校应加强心理教师配备,尽量满足学生的心理疏导需求。此外,孩子心理健康问题也需要全社会来关心关注。”赵春梅说。

  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平可及的健康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不断完善制度、扩展服务、提高质量,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

  一些受访的专家认为,强调“公平”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贫困人口、残疾人等群体健康状况的重视,“可及”则意味着广大基层人民群众未来将享有更加方便和优质的医疗服务。

  “从实际情况来看,贫困人口的健康问题更大,发生因健康而返贫的可能性更大。”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认为,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通过大病统筹来根本解决因病致贫问题,使弱势人群得到保障,让每个人都可以公平享受医疗卫生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这体现了对残疾人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康复部主任胡向阳说。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总体健康水平低、健康风险高,健康服务供给缺口大,是卫生与健康工作的重点人群。他表示,“十三五”期间,将着重做好残疾预防、保障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需求、加强辅助器具推广与适配服务和康复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

  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有针对性地实施贫困地区学生营养餐或营养包行动”后,贵州毕节市黔西县洪水镇长堰小学校长高庆梅非常振奋。“营养午餐对改善边远山区孩子的膳食,提高学生体质有很大帮助。尤其是距离学校较远的孩子,以往大都饿着肚子上学,容易患上胃病。自从推行膳食营养改善计划以来,全校700多名学生读书期间都能在学校食堂吃上一顿热腾腾的午饭。”高庆梅说,今后学校将继续严格按照标准执行营养餐行动,让孩子们吃得更健康更安全。

  “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健康中国就是看病更方便,更容易!”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成都新都区村民虞福娣这样描述自己对健康中国的理解。自从前年新都区人民医院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搭建了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绿色通道”,虞福娣再也不用为挂不上“城里大医院”的号而发愁了。她满怀期盼地说:“希望这种政策将来越多越好,让我们不愁看病,安心致富奔小康!”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