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评论丨收受回扣成“组织行为” 3009人的集体腐败是怎么发生的?

评论页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8月22日 20: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反腐过程中,比苍蝇、老虎更可怕的是什么?答案是,集体腐败!最近,随着一则问责通报,湖北恩施州教育系统的系列腐败问题,进入大众视线。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纪委发布一则问责通报“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闵立被免去州纪委驻州教育局纪检组组长职务。” 

原来,在闵立任职期间,2013年至2014年,恩施州教育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购买土特产、违规发放津补贴,涉及金额90余万元。州纪委介入调查后发现,该局管理混乱,多名领导干部涉及校服等领域腐败。经查实,该州教育局学校后勤管理办公室成立州学校后勤管理协会,将全州中小学后勤配送服务企业作为会员,并伙同这些企业垄断中小学校园市场谋利。

经查,全州教育系统166个单位,从校长到班主任再到后勤部门负责人等,共3009人存在收取回扣问题,金额达223.01万元,涉及问题校服28.72万套。州学校后勤管理协会还假借会费名义,收受学生校服、学生营养奶、文教用品等物资销售回扣共计115.51万元。

集体腐败,饱受诟病。最轰动、最震惊的要数山西官场的系统性塌方式腐败,仅2014年,就有7名山西省级领导干部被立案调查,全年处分市厅级干部45人、县处级干部545人。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环境下,依然有一些基层政府、企事业单位以集体形式谋私利,人们将这一现象斥之为“集体腐败”。

比如2014年被曝光的深圳沙头角海关腐败窝案。据了解,沙头角海关旅检四科7名关员按车收取“好处费”,放行违规超量运载日用杂货的走私车辆,受贿金额75万。在腐败的泥沼中,海关关员集体沦陷,按岗分赃,每人月均分脏几万。

再比如,2015年被曝光的四川省宜宾市农村能源系统腐败窝案。官商勾结,形成以“项目”为轴线的利益同盟。在“潜规则”面前,从市农能办主任,到县(区)农能办工作人员,共67人,多则受贿80多万元,少则受贿数千元,涉案金额达546万元,整个农能系统集体沦陷。

虽然案件内容不同,但是我们不难发现,集体腐败具有以下这些特点:参与人员较多,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沆瀣一气;所在部门权力过大,权力集中;缺乏监管,财政审批和运转不透明;深谙“潜规则”长期共同受贿,形成互相包庇,互相隐瞒的集体犯罪。

与个人腐败相比,集体腐败会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腐蚀更多的党政官员,更重要的是会产生更严重的政治腐蚀性,使得一些地方政府和官员丧失人民群众的信任,损害党和政府的威信。

面对集体腐败现象,我们不禁要问,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之际,集体腐败行为为何还会存在?当我们身边出现类似腐败行为时,我们怎样才能保持清醒,避免跌落深渊呢?

央视评论:集体腐败 警惕“温水煮青蛙”

警惕“关键少数”沦陷

任何“集体腐败”的现象,都始于个别岗位的沦陷。此次湖北恩施教育系统出现集体腐败,同样能够找到“关键少数”不作为、乱作为的痕迹。

依道理而言,当地教育局领导理应是杜绝教育系统腐败的第一责任岗。而事实上,恩施教育局却在机构名义下开办了学校后勤管理协会,借壳谋取利益。毫无疑问,当地教育局领导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恩施教育局纪检组长本应及时提示干部悬崖勒马,不幸的是,在大是大非前犯糊涂,履职不尽力,监督走过场。

校长、班主任与学生每日朝夕相处,更应当知道学生和家长的不易,对于身边的腐败理应深恶痛绝,却与贪官一道同流合污,辱没了师道尊严,忘却了身正为范的道理。

因此,杜绝集体腐败的行为,就要从关键少数入手,从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入手,让党纪国法成为领导干部的信仰和自觉行动。否则,一名领导干部思想淡漠,就有可能让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党员干部意识模糊。换句话说一个关键岗位的沦陷,就有可能让一群党员干部落水。

警惕“温水煮青蛙”

此次湖北恩施教育系统的集体腐败让人触目惊心。然而,这3009人都是大逆不道的贪腐分子吗?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对于腐败现象都毫无警觉吗?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环境下,恐怕每个人都对腐败行为深恶痛绝。然而在现实中,正确的价值观往往被周围环境所左右,时间长了就“温水煮青蛙”,让人丧失了正确的判断能力。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创造良好的大环境,亦要警惕地方、系统或部门内部有害的小气候。湖北恩施教育系统的集体腐败案中,吃拿卡要行为成了“自上而下”的系统性操作方式,违法违规行为依托于后勤管理协会的机构化方式推进。在校长和班主任的眼中,贪污腐化、收受回扣成了“组织行为”。不参与其中,就是与上级部门对抗。独善其身,则成了与周围同事格格不入。更严重的是,这种吃拿卡要的行为往往打着“为系统内利益着想”和“改善教师待遇”的幌子,让人不知不觉深陷其中。足见,打破腐败的小气候刻不容缓。

3009人的集体腐败,让人震惊,更让人痛心。这起案例一方面告诉我们,思想意识淡漠、法律纪律观念模糊的情况,在许多部门和地方依然存在,从严治党的工作片刻不能放松。另一方面,它也警示我们,抓住“关键少数”和加强每一名党员的党性修养,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今年以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持续深入,这项工作绝非可有可无,更不能走过场。唯有在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思想深处植入党纪国法的理念,才能让小气候尚未形成时就得到纠正,在集体腐败尚在萌芽状态就得到及时遏制,也才能在根本上避免某些党员干部一步步滑向深渊!

文丨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王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