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陕西篇】 退耕还林:陕西吴起探索出兴林富民新路子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08月22日 11: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王甲铸)“上了垴畔(窑顶,陕北方言)喜气洋洋,回到家里心情舒畅,站在硷畔(大门口的平地)面对银行。”77岁的陕北吴起老汉杜修明这样总结自己眼下的幸福生活,老汉所说的银行就是自己的50多亩果园。

  然而回溯20年,杜修明站在硷畔上所看到的景象与如今的完全不同。

  吴起,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总面积3791.5平方公里,总人口14.3万人,是当年中央红军长征抵达地。长期以来,为了繁衍生息,人们年年倒山种地、漫山放牧,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1997年底,水土流失面积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97.4%,是黄河中上游地区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县份之一。

  “退耕还林之前光秃秃的,广种薄收,老天爷下雨了就收一点,不下雨就没得收了。”杜修明说。

  为改变这一面貌,落实中央“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大西北”的决定,1998年,吴起县做出了“封山退耕、植树种草、舍饲养羊、林牧主导、强农富民”的逆向开发战略决策,掀起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绿色革命”。

  在这场革命中,作为1971年的老党员,在村里当过会计、生产队长,在上世纪90年代就为国家缴纳过万斤粮食的的杜修明就是他所在的八岔湾村带头人。

  “从小就是共产党把我拉扯大的,我父亲从外地要饭来到吴起,给人揽工放羊,30多岁就去世了。解放以后我给生产队揽羊,才可以吃饱饭,没有党,就没有我,所以说,听党的话走党的路,党把我喂养大的,上面说退耕还林我带头响应。”

  群众都怕退耕还林后土地减少,打不了粮食,对政策有抵触情绪,这个时候杜修明站了出来。“我听党的话,我支持,80亩地退得只剩下30亩。当时我们到志丹县去学习人家种薄膜玉米,回来就我一个人愿意种,结果长势非常好,这下百姓都看下了,这才都统一退耕还林。”

  为了加快退耕还林的速度,杜修明还自己主动掏六万元、政府补贴六万元,申请了一台推土机帮村民平整土地,土地亩产量因此大大提高。经过多年的努力,杜修明带领八岔湾村民在吴起县率先实现了“山上林帽子、山腰粮袋子、山下草裙子”的生态和农业和谐发展的局面。

  “退耕还林之前种80几亩地,一亩地就打几十斤,广种薄收,现在都上千斤了。”杜修明总结说,退耕还林就是这个好处,“国家还给补粮补钱,一口人一年补800元,我10口人一年补8000千块钱,不少了,这个政策不敢说差,那个时候差不多打一万斤粮就是万元户,现在人均一万元也不算啥。”

  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18年来,吴起县已累计完成退耕还林面积约245万亩,国家计划确认面积186万亩,先后被授予“全国退耕还林试点示范县”、“全国退耕还林先进县”等荣誉,并被列入了“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

  生态监测显示,退耕还林工程使吴起县林地面积净增244.79万亩,水土流失、生态恶化的状况得到有效遏制。吴起全县的林草覆盖率已由1997年的19.2%提高到目前的62.9%。

  实施退耕还林后,农民不仅有了可靠的粮食供给,还剩余更多的劳动力从事多种经营和副业生产,增加收入。退耕还林钱粮直补到户政策,调动了农民造林护林的积极性,退耕农户从工程实施中得到了实惠,有效缓解了贫困加剧的问题,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

  2009年,70岁的杜修明又开始带头在村里种植果园,发展生态经济,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八岔湾属于吴起县自然条件较差的地块,受水源等自然条件的限制,在八岔湾种植苹果,需要极大的勇气。杜修明却说“我们农民不怕穷,就怕生了懒筋,勤勤恳恳务农,这样才能把日子过好。”

  如今7年过去,之前的一片片荒地在杜修明的打理下已经成功挂果,并成为吴起县半干旱地区发展山地苹果产业的一面旗帜,去年就实现收入2万多元,今年预计产值6万元。

  在杜修明的带动下,儿子杜成才、弟弟杜修义和其他村民们也都开始了种植山地苹果。如今,八岔湾村民小组所在的郭畔村种植苹果已经达到了1100多亩。

  忙果园的同时,杜修明还养猪养鸡。“前年和去年我养了40几头猪,今年政府又给我了500个鸡仔,我再养着试试看,”杜修明信心满满的给记者算账说,“我一个鸡卖40块钱,我100只鸡卖多少钱?亏不了,就这我一个老汉,一年纯收入六、七元万。”

  杜修明不仅是致富带头人,也是吴起县依托生态建设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一个生动样板。

  作为吴起县的一项脱贫产业,目前全县也正在大力鼓励引导群众因地制宜种植苹果,发展养殖业,在延安市给予补助的基础上,吴起县也增加1000元补助。目前全县新发展像杜修明这样的山地苹果9221亩,养鸡9.4万只,覆盖贫困人口2862户7916人。

  同时,吴起县还将生态建设重点面向贫困对象,使贫困户可以就近就地造林,赚取劳务补贴,去年2000多贫困人口人均仅此收入4500多元。

  吴起县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该县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了3950元,比2014年增加1245元,精准扶贫已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全县预计到2018年底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全县13540人的脱贫任务。

  富起来的杜修明说,还是退耕还林好,把生态搞好了,黄风天少了,雨也多了。“以前天旱了就啥也没了,不下雨老百姓就请神求雨,还是要信共产党,不要信神。”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