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通信工许建俊:身处幕后 依旧精彩

行业先锋 央视网 2016-8-23 第175期 A-A+

许建俊正在检查核对机房电路 资料图

许建俊正在检查核对机房电路 资料图

看不见飞驰的列车、听不见机车的长鸣,他的工作却与高铁安全息息相关;学业务“自找苦吃”、攻难关敢闯敢试,不到30岁的他与高铁通信一同成长,留下令同龄人羡慕的光辉足迹——

 许建俊,今年27岁,上海铁路局上海通信段上海高铁通信车间网调工区工长,2015年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员,2016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2011年,沪宁城际高铁开通运营第二年,许建俊满怀憧憬踏入铁路行业,成为了上海铁路局上海通信段一名见习生。

第一次走进高铁通信机房,摸着一排排整齐的机柜,许建俊既兴奋又好奇,很快成为了高铁通信“迷”。他上班时跟着师傅学实作,一有空就捧着技术手册比对设备,下班后仍缠着师傅刨根问底。

上海高铁通信车间网调工区作业多在室内,有空调、不熬夜,许建俊却找到车间领导,要求在完成本职工作后到现场工区补课,跟着职工开“天窗”、学布线、放光缆。半年下来, “一人双岗”的许建俊体重从80公斤减到70公斤,业务水平却明显提升。

有一次,上海虹桥站的旅客服务系统与铁路局调度所联系突然中断,许建俊跟着师傅从信息机房查到通信机房,再从传输线路查到交换机,往返7次仍是一头雾水。他不信邪,找来厚厚两大本厂家资料,对着设备检查每个端口与路由器是否匹配,终于把问题锁定到服务器的交换机上,故障迎刃而解。

当上网调工区工长后,许建俊主动负责网管数据分析和参数修改工作,想通过精准的数据分析尽早发现设备故障苗头。他连续加班三天三夜,理清管内设备管理脉络,又对技术数据进行分析,为每个设备设立合理的技术指标区间值,在现场试验中进行修正,然后套用到200多套设备管理中,使设备故障率当月下降了80%。

如今,许建俊掌控着数量众多、系统复杂的高铁通信设备,在自豪的同时,他也感受到工区跨度大、设备复杂、技术人员不足带来的压力。为了实现团队的最大效率,在网调工区,“比学赶帮超”成为了许建俊平时召开班组会时的口头禅。他说:“一个人就算全身是铁也打不了几颗钉,在现代化的生产当中,必须依靠团队的力量。”

在许建俊的倡导下,工区每周五下午雷打不动开设“许师傅小课堂”,帮助业务技能薄弱的同事提高业务能力,也让多名刚从大学毕业的班组新成员尽快实现单干。此外,许建俊还建立了青工季度练兵、年度比武制度,带头组建“纤芯克缺”青年突击队,以浓厚的“比学赶帮超”学习氛围,激励青工学业务、练硬功,迅速提升了大家的业务技能,使车间先后涌现出1名全路技术能手、1名全段技能比武冠军、4名“五星级”职工。2016年,许建俊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盛夏时节,在巡视机房途中,许建俊再次来到崭新的高铁通信机柜旁驻足。他轻轻抚摸着日夜守护的设备,自信地说:“虽然身处运输生产的幕后,但人生之路照样可以走得精彩。”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