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帅:势如破竹 勇往直前

行业先锋 央视网 2016-8-22 第174期 A-A+

央视网消息 “赵帅,真帅!”在里约奥运会跆拳道男子58公斤决赛比赛结束后,赵帅赢得一片欢呼声和赞扬声,几乎是在瞬间,“赵帅”成了大家挂在嘴边的名字。奥运赛场上,他战胜泰国选手,成为中国男子跆拳道首位奥运冠军。

不得不说,赵帅的表现十分抢眼——在八分之一决赛中,他以7:3的比分战胜西班牙选手托尔托萨·卡布雷拉晋级8强;四分之一决赛时,他以8:1毫无悬念击败摩洛哥选手跻身4强;半决赛,赵帅激战墨西哥选手纳瓦罗·瓦尔德兹;决赛,金牌!这期间,“中国加油”的呐喊声此起彼伏,在如此热烈的氛围下,中国跆拳道迎来新的突破。

中国选手赵帅庆祝夺冠。来源:新华社

中国选手赵帅庆祝夺冠。来源:新华社

“感悟”中不忘“感恩” 

作为中国跆拳道男子首金得主的赵帅实现了几代跆拳道人的梦想,面对荣誉,他不忘感激。他说:“感谢我的团队,感谢教练和领导,感谢每个支持和关注我的人。”回忆起他的启蒙教练张彦峰,赵帅激动得差点儿落泪。

出生于1995年的赵帅,是中国跆拳道项目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9岁那年他被启蒙教练张彦峰发掘并开始接触跆拳道。2006年11月,他跟随张彦峰来到常州市体校跆拳道队,并落户于常州武进湖塘镇,那时,赵帅常常坐在老教练张彦峰的自行车后座上,亲切地喊张教练为“二大爷”。经过5年的刻苦训练,他正式进入江苏省跆拳道队。对于少年赵帅来说,这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转折。

起初,赵帅练跆拳道时,根本不知道跆拳道的真正含义。他的父亲当时不太管他,而妈妈是反对他学习跆拳道的,但是那时候的他比较任性,于是练起了跆拳道。“如果不是张教练训练时严苛,生活中却无比关爱,我就不会有突飞猛进的进步。如果没有他对我的教育,我一定不会好好训练,他还教会了我怎样做人。”赵帅说。

不为人知的是,他的启蒙教练张彦峰已经不在人世,“没有他就没有我的今天,我来巴西之前,师娘给我发了信息,希望我取得好成绩,然后到张教练的坟前跟他汇报。”赵帅说,“我给了她承诺,一定要夺冠。”

他用金牌告慰恩师,用行动践行承诺。

“陪练”中突破自我

人如其名。赵帅1米88,身材修长、面庞清秀,熟悉他的人说,赵帅不仅人帅,歌唱得也好,给他一个麦克风,更能震住全场。但很少有人知道,自进入江苏省跆拳道队后,赵帅更多时间只是一位陪练,过着普通运动员的生活,就如同这一次的比赛前甚至是比赛中都很少受关注。

“当陪练并不是一件不好意思说的事儿,只要训练的时候有心,照样可以不断提高自己。”赵帅担任陪练期间,渐渐形成了以“迎击”为主的打法。无论对手身高体能是否占优,赵帅都会主动出击,借此让对手露出破绽,然后抓住机会果断出脚得分。虽然偶尔也会在进攻时露出破绽,但赵帅的得分率颇高。后来,正是在将“迎击”打法改成了“主动迎击”后,赵帅的水平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结果两年以后,他就拿到了全国锦标赛和全国冠军赛冠军,2013年获得辽宁全运会冠军。

进入国家队之后,赵帅再次成为陪练,他的韩国教练金荣稹认为:“没有当陪练的经历,就没有赵帅的今天。在陪练位置上,他每天都很刻苦,很用心,慢慢发展成为主力队员。他的付出完全配得上这个奥运冠军。”

众所周知,在重竞技项目中,陪练一般都不是主力队员,但主力队员的夺冠少不了他们的贡献,他们是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背后的关键人物。赵帅也扮演过这个角色,但他的运动生涯并没有被定格在陪练的角色上。

夺冠历程中“一战成名”

回顾自己夺冠的心路历程,赵帅说:“最开始我的目标是要打这届奥运会,进了以后才想要拿这个冠军,今天每一场挑战都很大,我也没有绝对实力,其实还是最后一场比较难打,赛前自己的想法很多,但我告诉自己静下心来,‘我一定可以!赵帅一定可以!’”

从陪练到主力队员,从国内赛场到能够参加奥运会,再到最终夺冠,赵帅就是沿着这个轨迹站上了奥运会最高领奖台。这是21岁的赵帅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可谓场上靠智慧,场下靠勤奋。

荣耀面前,赵帅说,这个奥运会冠军不光属于自己,更属于集体,作为集体的一员,他在本届奥运会上的任务还没有结束,他将再次做起“陪练”,帮助队友们在后面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他在成为新一代领军者的同时,也坚信中国跆拳道项目会越走越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