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揭秘"空中120":时速300公里 可悬空接伤员

中国新闻来源:现代金报 2016年08月15日 1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突发疾病却被堵在高速或城市道路上,怎么办?需要急速转院进行抢救又怎么办?不少人都梦想着用直升飞机救治,而这个梦想已经变成了现实。就在昨天,中国空中急救医院联盟成立(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和中飞医疗集团主办)。

  也就在联盟成立的当天,湖州长兴县人民医院的危急重症患者,通过直升机运送到浙医二院滨江院区,完成了首飞,两地相隔94公里,仅用了三十多分钟左右,比传统利用救护车转送节省了近2小时。

  以后,市民需要紧急空中医疗救援,打个电话,就能像呼叫救护车一样呼叫“空中120”,那么,该如何叫?费用又是多少?金报记者作了采访。 通讯员 方序 记者 马佳丽

  事件

  长兴大伯突发心梗,乘“空中120”到杭州治疗

  昨天上午,湖州长兴县58岁的丁大伯,突发胸痛,赶忙到县里医院一查,整个人都愣住了,平时身体向来不错的他,被诊断为“急性心梗”。

  急性心梗黄金急救时间只有120分钟,对手术要求高,时间就是生命,当地医院经过会诊后决定直接将丁大伯送入杭州的浙医二院进行治疗。

  心脏病患者的病情每一秒都有不可控的变化,为此浙医二院决定用直升飞机运输病人。

  早上8点40分,直升机从浙医二院解放路的停机坪直飞长兴,9点08分到达长兴医院,接上丁大伯后火速飞回。10点18分,直升飞机平稳地降落在钱塘江彼岸的浙医二院滨江院区,比救护车运输节约了近2个小时。

  接受地浙医二院滨江院区的医务人员早已接到患者信息,并为其全程开通绿色通道,经过一系列快速的评估,这位心梗患者马上被送入导管室,丁大伯顺利放置了支架,打通了被堵塞的血管,手术很成功。

  揭秘

  操场、草坪等都能降落,危急时悬停也能接上伤员

  转移病人用的直升机也被称为“空中120”。参与转运丁大伯飞行任务的副机长姚丹介绍,参与救援任务的直升机是贝尔429直升机,在能见度高于5公里的非降雨天气都能在两分钟内起飞,直升机的时速在300公里/小时左右,杭州市区范围内救援7分钟可达。

  “对降落的场地要求相对较低,只要有机身1.5倍大的场地就可降落,像学校操场、广场等空旷地区都能降停。”姚丹说,从实际操作来看,直升飞机停靠在草地、土地上都没有问题,草坪、水泥地的地面只要坡度不超过3%(约为5.4度),都可以降落。如果真遇到紧急情况,直升机还能悬停在空中,把伤员固定在担架上,通过软梯拉上飞机。

  据悉,直升机是“6+2”式的座位,能容纳一张担架、两位医护人员和医疗器械。该机型有两台发动机,是世界上内舱最宽敞的医用直升机,产妇甚至可以在飞机上生孩子,全中国仅有15台。“空中120”上有什么呢?参与空中救援的浙医二院急诊科副主任周文告诉金报记者,医疗队自配了一个救援包,里面有基础的救援设备,一旦接到起飞命令,两分钟内就能收拾完毕立刻起飞。

  服务

  “空中120”怎么叫?

  “空中120”一般在什么情况下叫,要怎么叫?凡是救护车运送比较困难、用时较长、交通环境不好、患者病情十分危重,都可以呼叫直升飞机医疗救援。浙江省首批已有50家医院以及14个急救中心已经加盟直升飞机医疗救援网络,病人可以选择就近医院治疗。

  浙医二院滨江院区副院长马岳峰介绍,一般来说,对急危重症患者,以及一些需要快速转运的,或是转运途中需要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救护来维持患者生命体征的,启用空中救援无疑最合适。

  金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9月中旬,“直升机紧急医疗救援体系”将正式启用,届时,有需要的市民可以拨打4008-120-120,呼叫直升飞机医疗救援。

  “空中120”费用是多少?

  直升机救援的费用是多少?马岳峰告诉金报记者,目前一些保险公司已经推出“直升机医疗救援”,个人通过购买商业保险,缴纳较少的费用就可以使用直升机医疗这种高效医疗服务。

  “预计浙江地区的保险费用在300元/人,上线后个人可以通过中飞医疗有限公司官网进行购买。”马岳峰说,除此之外,老百姓还可通过公益基金申请补助。

  此外,浙医二院将联合中飞医疗以及全国503家公立医院作为共同发起人申请成立“飞行医疗慈善基金会”,首批救助范围包括家庭困难的群众,以及警察、消防战士、电力维修工人等高危人群,未来将实现全社会百姓免费救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