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多地曝假盐毒盐大案:成本400元 售价超4000元

法治新闻来源:北京晨报 2016年08月11日 05: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加工现场查获假盐240箱,总计假冒食盐逾35吨,更有不明数量的假盐已售出……因使用工业用盐伪造食用碘盐并进行售卖,石家庄市民曹某近日被依法批准逮捕。

  近几年来,广东、浙江、江苏、河南、山西接连曝出假盐、毒盐大案,贵州甚至查出“牲畜用盐卖给人用”。记者梳理发现,国内的假盐案件至少可以追溯至1994年,层层监管为何难挡假盐泛滥?记者梳理发现,有关假盐的案件报道至少可以追溯到1994年。近3年各地公开报道的假盐刑事案件有数百起,涉及至少17省市。其中,2015年江苏警方破获的案件中有超过20000吨假盐流入北京、天津、山东等地。为何近几年各地制售假劣食盐的违法犯罪不断抬头、愈演愈烈?

  造假成本低利润巨大

  记者了解到,市场上工业用盐每吨售价只要400元左右,劣质工业用盐的价格更低,相比之下,食用盐每吨市场售价超过4000元。此前贵州曝出“牲畜用盐卖给人用”案件,部分假劣食盐的利润可达20倍。

  制售门槛低原料易得

  专家表示,目前市场上用于假冒食盐的主要是精制工业盐、畜牧盐,也有用于饲料添加剂和印染助剂的盐类。虽然工业盐由盐业公司统一管理经营,但购买渠道畅通,很多化工商贸公司都有卖。

  呈现团伙化、规模化趋势

  在广州警方查获的案件中,制假团伙采取“速战速决”的加工模式,收取订单当天进货,深夜加工包装,即时出货,并且20多天就转换一次制假窝点。

  产销“一条龙”地域广

  在2015年涉及7省市的特大以工业盐冒充食盐案中,涉案团伙不仅通过传统的分销网络和互联网售卖,更勾结长途客运司机将假盐销往外地。多起假盐案中,假盐整体包装条喷码、安全标志一应俱全。

  呼吁

  要以更高卫生标准

  规范食盐生产

  《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将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食盐业竞争将会加剧。要警惕生产、经销商为增强价格竞争力,降低质量标准。业内人士认为,要从源头上保障食盐的质量安全,还须实行更高标准、更加严格的食盐生产管理。目前食盐生产标准相对较低,为适应社会对卫生、环保等方面的要求,要按照与其他食品一样甚至更高的卫生标准来规范食盐生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