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宁:拒绝重蹈覆辙 圆梦“大满贯”

行业先锋 央视网 2016-8-12 第168期 A-A+

 

1

女单决赛:丁宁夺冠

 

央视网消息:积跬步以至千里,汇细流以成江河,想要登上巅峰并非一蹴而就。2016里约奥运会上,丁宁夺得乒乓球女单冠军,此“冠”成就彼“贯”。26岁的丁宁圆梦里约,成为中国女子乒坛史上的第5个大满贯选手。

出身体育世家 天赋显露

丁宁出生在体育世家,她的父母都是黑龙江省队的专业运动员,父亲搞速滑,母亲曾任黑龙江女篮队长。而丁宁和乒乓球结缘也是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

1990年,丁宁呱呱坠地。随着年龄的增长,她愈发的聪颖灵活,在体育馆工作的母亲为了看住淘气的女儿,索性把她带到体育馆,让她跟着一群小朋友练乒乓球。起初,丁宁对乒乓球的兴趣不大,但教练很快改变了策略:哪个小朋友打得好就会奖励一个红双喜乒乓球。丁宁这下来了精神,通过认真练习,很快成为小伙伴中获得乒乓球最多的一个。起初父母只是想通过乒乓球的练习帮助她提高灵活性和反应能力,没想到,通过认真练习,丁宁的乒乓球天赋逐渐显露,体育馆乒乓球班里的小朋友已经没有丁宁的对手了。

随后,她的母亲将她送到少年宫继续学习,半年后,丁宁又“称霸”了少年宫。在一次比赛中,丁宁那种敢拼敢打的劲头,被大庆体校著名教练唐景波看中。1997年,丁宁进入了大庆体校。在学校训练的日子里,唐景波经常给丁宁吃“小灶”,训练刚一年,丁宁就首次参加黑龙江省少年乒乓球赛夺得女单冠军。接着,又夺得“全国娃娃杯”的女单冠军。

为了让丁宁的球技提高一个层次,她的母亲自费送丁宁去参加辽宁省乒乓苗子集训,结果被甄九祥教练看中,当时不满十岁的丁宁就开始了她的“北漂”生活。1999年,她又被周树森教练看中,然后加入了北京队。教练的悉心栽培,再加上自己的努力,丁宁成长迅速,2005年,丁宁过关斩将,进入国家一队。那年,她还不满15岁。

开启职业生涯 伦敦奥运收获洗礼

进入国家队的丁宁在两年后争取到了世乒赛的参赛资格,赛场上雷厉风行、激情四射、能咬能扛就是她的特点。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她独特的发球方式——下蹲式发球。高抛后下蹲,球拍直着“砍”过去,相似的动作,却能发出旋转变化多、落点不一的球,极具迷惑性,多变的路线和旋转也让丁宁赢得一场场胜利。

2009年,丁宁在国乒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上,凭借首阶段第三、第二阶段第一的成绩,成为“直通横滨”的冠军,第一个拿到世乒赛单打资格,开始了自己的首个世乒赛单打之旅,并获得职业生涯首个世界冠军,跻身主力层。这位永不言败的女孩赢得一张宝贵的奥运门票。

2012年,年仅21岁的丁宁首度踏入奥运赛场,并以头号种子的身份出战。此前连夺世锦赛、世界杯冠军的丁宁,信心满满直指大满贯。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女单决赛中丁宁因为发球违例被罚分,随后表示抗议时又被裁判出示了红牌,这意味着她连续被罚掉了两分,丁宁整场比赛情绪受影响,最后痛失金牌。本应该精彩纷呈的女单决赛却因为种种原因以遗憾收场。委屈的眼泪从丁宁的眼中滑落出来,这场比赛令丁宁刻骨铭心,也让她收获洗礼,拭去泪花后的她更坚强,也更成熟。

完美锐变 2016圆梦里约

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丁宁与梦想擦肩而过;四年后的伦敦奥运决赛场上,她继续逐梦,并且更加坚定,也更加从容。丁宁坚持了四年,四年前的失败没有击垮她,反而激发了她的潜力。她说,这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自己如今已能看淡胜负,“虽然自己很渴望实现梦想,但还是能够调整状态,把精力投入到过程中,而不是结果。”

最终,丁宁在2016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中以4-3战胜李晓霞,完成了自己的单打大满贯。赛后,丁宁用毛巾捂着脸,哭了很久。时隔四年,她终于拿到了这个迟到的冠军,泪洒赛场,心头也是百般滋味。泪水见证成长,但是,这次的眼泪是幸福的、激动的、开心的。“李元霸”和“小叮当”为我们呈现了一场最高水准的女单决赛。

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丁宁用自己的行动向我们证明了一个具有奥运精神的运动健儿新风貌。实现梦想的丁宁,已经没有冠军可拿,她接下来的目标备受关注。不过,她坦言,在团体赛没有结束前,她还没有时间,甚至没有勇气去考虑以后的事情,至于女乒领军人物,“这是以后的事情,我还在成长过程中。”女团比赛还在后面等着她,她要和两位队友齐心协力,继续为中国队争夺最高荣誉。

26岁,丁宁的金牌人生还会继续,逐梦路上未曾停歇……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