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重读抗战家书】左权:愿拼热血卫吾华

社会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08月11日 09: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再过几天,就是“八·一五”,在71年前的这一天,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在这场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中,无数中华儿女不惜抛家弃子,奔赴前线,为国家战至最后一刻。

        当年的那场战争早已离我们远去,但战场上留下的一封封家书,却成为历史永远的见证。

        从今天起,我们一起重读几封抗战家书,缅怀那些为国家、为民族而牺牲的先辈们。

        在抗日战场上,左权将军是被毛泽东称为笔杆子、枪杆子“两杆子”都硬的将才;是被朱德称为模范军人,如钢铁般坚强、狮虎般勇猛的优秀将领。烽火岁月中,左权辗转战场,给母亲、妻儿写去一封封朴素而深情的家书。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感受这位八路军副总参谋长、牺牲于太行山的将军,对家庭的眷恋、对未来的憧憬,以及誓死奔赴国难的决心。

7

        “我们改编为国民革命军后,当局对我们仍然是苛刻,但我军将士,都有一个决心,为了民族国家的利益,过去没有一个铜板,现在仍然是没有一个铜板,过去吃过草,准备还吃草。”

        这是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将军,在1937年底给母亲写的一封信,当时,八路军从陕西开赴山西抗日前线,刚刚渡过黄河。

        “我们也决心与华北人民共甘苦,共生死。不管敌人怎样进攻,我们准备不回到黄河南岸来。”

        左权将军曾在黄埔军校第一期学习,加入共产党后,又赴苏联,先后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和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在抗日战场上,左权将军打了一系列硬仗、恶仗。1940年8月起,他协助彭德怀指挥百团大战,给予日寇沉重打击;1941年11月,他指挥黄崖洞保卫战,以少胜多,歼灭日伪军2000多人,敌我伤亡比为6比1,被评价为“反扫荡的模范战斗”。

        1942年5月25日,在抗击日寇大扫荡的过程中,左权将军掩护八路军总部突围,不幸被弹片击中,壮烈牺牲,年仅37岁。就在牺牲前三天,他给妻子和不满两岁的女儿,留下了最后一封家书。

        左权将军的女儿 左太北:我是(5月)27日的生日。这是22号的信。写完信他说,敌人又开始扫荡了。我们明天就要转移了。当时,3万日本鬼子来扫荡太行山和129师的总部,扫荡八路军的总部。后来到5月25号他就牺牲了。

        在抗战的烽火岁月中,左权在写给亲人的家书中,记载了日军的罪行,也记录了一名军人在亡国关头的悲愤。

        左权将军的女儿 左太北:他说前线太残酷了,日本的三光政策,而且日本还放毒,就连孩子都不放过。他过黄河的时候给我奶奶和给我叔爷爷的信上,就写他们到中国来,是要亡我们的国家,灭我们的种。亡国灭种(的威胁)已经到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头上。

        翻开左权将军生前留下的照片,差不多每张都特别严肃,唯有抱着女儿时,笑得很灿烂。1941年9月24日,左权在给妻子的家书中写到:

        时刻想着如果有你及太北和我在一块,能够听到太北叫爸爸妈妈的亲恳声音,能够牵着她走走,抱着她玩玩,闹着她笑,打着她哭一哭,真是太快乐了。可是我的最亲爱的人恰在千里之外,空想一顿以后,只得把相片摆出来一一的望着。

        直到1982年,左权将军牺牲四十周年时,女儿左太北才第一次读到这封信,当时已过不惑之年的左太北,哭得像个孩子。

        左权将军的女儿 左太北:过去父亲对我来说,就是英雄。到了1982年,母亲把她保存我父亲的11封家书寄给了我。我都42岁了,我才知道,我有一个多好多疼爱我的父亲。抗战的间隙,他那么忙,还那么惦记着我们。老是希望我母亲在他身边,我能在他的腿上坐着,就是老是在那想象。小天使,小宝贝,就是发自内心的这种爱的表达吧。

        也就是在读到父亲的家书之后,左太北踏上了追寻父亲足迹的旅途——她多次前往太行山,走遍了父亲和战友们当年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并将父亲的家书集结成册。

        左权将军的女儿 左太北:我就觉得我其实很幸福,我有这么好的一个父亲。我想传递的就是学习父亲的这种精神,就是心里想着国家、想着民族。大家都不是为了个人,而是为了国家和民族。使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和富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