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产值40亿元“花牛苹果”打通扶贫产业路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08月09日 15: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王小英)作为苹果种植大省,1956年,原天水县廿铺公社花牛寨大队(今麦积区花牛镇花牛村)引进并培育红元帅系列品种,称为花牛苹果。

  1965年,天水花牛苹果在香港国际博览会上名声大噪。

  2015年,SOHO董事长潘石屹“开卖”家乡的花牛苹果,花牛苹果进入更多人视野。

  60多年来,花牛苹果从最初的引进,如今种植面积已达到153万亩,早已成为当地的富民产业,当地老百姓也依靠花牛苹果实现了奔小康。

  十几年前,武明成撂下家里的四亩山地,进城摆摊卖水果,“当时,地都在半山腰,经常颗粒无收,只能外出打工。”武明成说。

  在外打拼几年,武明成发现老家的花牛苹果在市场上很受欢迎。2001年,他又带着全家返回农村,和武正全承包了20亩山地,一亩地200元,种起了苹果。

  事实上,花牛苹果与美国蛇果因外形相似,被称之为中国的“蛇果”。

  当地政府考虑到当地地域优势、气候优势和“花牛”苹果的知名度,正在构建设百万亩特色果品基地。“很多地方都在发展红富士苹果,考虑到当地实际情况和体现差异化,决定发展花牛苹果。”麦积区果品产业局副局长高永新说。

  最初承包土地时,武明成没有选择自己家的地,“我家的山距离村庄5、6公里,不方便。”没想到过了才一两年,别人便承包了他家的地。

  老百姓重新正视曾被“抛弃”的山地来发展果园。当地政府则免费提供苗木、修建水利设施等,苹果种植渐成规模,向大山深处蔓延,土地流转一度变得很紧张。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流转土地种植苹果,武明成和武正全还注册成立了新民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到目前为止,合作社已发展社员171户,以租赁的形式流转土地2280亩。

  依靠苹果,武明成一家盖起了楼房,买了车,去年收入超过十万元。

  2005年,天水市麦积区正式启动了南山万亩优质花牛苹果基地建设,麦积区苹果面积40.8万亩,该基地涉及3镇26村,按照项目整流域实施,产业整流域开发,扶贫整流域推进,群众整流域脱贫,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协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金寨考察时,对产业扶贫提出了新要求,他指出:“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产业要适应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创新完善。实现全面小康,贫困是最大的拦路虎,扶贫攻坚是最艰巨的任务。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天水花牛苹果已成了当地的支柱和富民产业,苹果基地所在地的13个贫困村也早已实现了整村脱贫。

  如今,天水苹果栽培区位于天水市70个重点乡镇,分布在渭河中上游、葫芦河流域,以及藉河、散度河、牛头河流域的河谷川道和浅山区。截止2015年底,花牛苹果种植面积达153万亩,产量110.9万吨,产值40.4亿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