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疆若羌姑娘的脱贫故事:贫困因勤劳而改变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08月08日 18: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28日中午,若羌县若羌镇团结社区的蔬菜副食品平价直销店内,店主麦尔耶姆妮萨·阿卜杜艾尼拄着单拐,动作麻利地给居民们挑选蔬菜、水果。烫着卷发、身着红裙的她,始终微笑着迎送每一位顾客。

  这个20平方米的小店干净整洁,货品琳琅满目。这是命运多舛的麦尔耶姆妮萨经过三落三起的拼搏才创下的家业。

  麦热木尼萨·阿布都艾尼出生于若羌县吾塔木乡的一个普通农户家庭,1973年她三岁多的那一年,一场意外火灾,烧伤了她的右腿,致使她的右腿从膝盖处截肢,医生说她“永远不能站起来”,这意味着她的人生从此将失去炫亮的色彩,背负着无法承受的磨难。

  记不清多少日子,父母上班了,妹妹上学了,孤寂的空间只有她一个人在木床上爬来爬去。她那一双充满期待的眼睛从白天到黑夜一直静静地望着窗外,等待着父母回家的脚步声。看着别的小孩能够自由欢快的嬉戏,带着梦想进入校园,她幼小的心灵滋生了永不屈服的种子。她开始练习走路。一次又一次重重地摔在水泥地上,头摔破了、胳膊摔得骨裂了,右腿已愈合的刀口摔开了,但为了能重新站起来,她咬着牙默默地忍受着。经过近两年的拼命锻炼,奇迹终于出现了:她从轮椅上站了起来!

  她终于实现了入学的梦想,从此在乡村校园中多了一位拄着拐杖求学的少女,老师和同学们对她投去敬佩的目光,在度过了美好的学生时代后。1988年,在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她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得到了人生第一份工作,同时也住进了厂里分配的房子;不久后又收获爱情,与爱人结婚组建了家庭,开始了她的幸福人生第一曲。

  但是好景不长,1997年因厂子破产,她和爱人双双失业,这对于刚有起色的人生来说,无疑是沉重的打击,但麦热姆妮萨并没有向命运屈服,她坚信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一定能托起幸福的明天,于是夫妻俩开始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次创业——在夜市上卖羊杂碎。因肢体残疾,行动不便,在去往夜市的途中,经常因滑倒、摔倒,被杂碎汤烫伤,也遭受到了一些人的异样眼光,但她始终相信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走出生活的泥潭,哪怕是卑微和艰难的,但却是快乐和幸福的。

  正当麦热木尼萨沉静在创业的喜悦中时,生活再次捉弄了这个脆弱的家庭。2004年,厂里分配的房子拆迁了,让这个家庭失去了住所,麦热木尼萨对自己说:“我为什么不能在自己的家乡拥有一套属于自己安身立命的房屋?”

  于是不愿向命运低头的麦热木尼萨和爱人,白天打工,晚上哪里有拆迁房,她就带着家人去捡石头、捡砖块,县城那时所有的拆迁工地都留下了她们一家人的足迹。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全家3年的艰辛努力,终于建起了属于自己的8间房屋。

  然而,不幸又一次降临这个家庭。2009年8月,麦热木尼萨的爱人遭遇了一场意外车祸,导致肋骨11处骨折并插伤肺部,生命危在旦夕。

  天呐,该怎么办啊?爱人的治疗费用没有着落,她就拿着地契到处借钱,四处奔波。在各方的帮助下终于筹齐了爱人的治疗费用,挽救了爱人的性命。

  然而祸不单行,2010年4月,还没有完全康复的爱人,不小心从摩托车上摔下来,腿部三处骨折。这一次,为了给爱人筹集治疗费用,她迫不得已卖掉了自己仅有的家产——房子。

  这让麦热木尼萨再次变得一无所有,一切又得从零开始。但她始终没有放弃,坚信只要肯努力,一切还会好起来。爱人车祸后,她独自一人照顾爱人2年多,还承担着两个孩子抚养和教育,成了家里唯一的支柱、唯一的希望。她想“我要怎样维持我的家庭呢?不但自己残疾,现在老公又成了这个样子,孩子们还在上学,虽说有党和政府的帮助,可我不能等,我等不起,我必须依靠自己的双手、自己的勤劳,让家人过上幸福生活”。

  在若羌镇和社区的协调帮助下,麦热木尼萨在四号小区低价租下了一个8平方米的店面,开始了自己人生的第二次创业——卖早餐。一袋面粉、一个案板和一个炉子,每天从早上4点忙到晚上12点,就像机器一样不停工作,再苦再累麦热木尼萨从没有退缩过,她始终坚持保质保量、诚信经营,生意越做越好。

  2012年她的女儿考上了大学,生活的压力也不断加大。此时,县委、政府的关怀再次温暖了她的心,为她们家庭解决了廉租房;在若羌镇和妇联的帮助下,又争取到了3万元的无息贷款。住房问题解决了,资金充裕了,信心也更足了,2013年9月她把若羌县平价菜店租了下来,不断拓展自己的生意。

  眼看生活日渐好转,但是无情的灾难却又一次冲击了这个百折不挠的家庭。2014年6月8日,一场无情的火灾突如其来,把麦热木尼萨所有的一切烧得干干净净。她默默地说:“这是我的全部家当啊!”可是面对从天而降的灾难,坚强的麦热木尼萨没有哭,开始了自己人生的第三次创业——经营蔬菜副食品平价直销店。通过县委、政府的关心帮助和自己的不懈努力,不断拓展生意,现在的麦热木尼萨已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

  人生本是一次与自己较量的勇气和精神的全然投入,有过怎样的付出,就有怎样的收获。这就是身残因志坚而出彩,贫困因勤劳而改变的麦热木尼萨·阿布都艾尼,面对灾难,没有沮丧和沉沦;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尽管身体残疾,没有拖拽她追求幸福的脚步;身体残疾,没有牵绊她实现梦想的志向;身体残疾,没有挡住她创业致富的路子。她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挑战了“不可能”,证明了“我能行”,她用拐杖撑起了一个幸福的家,用勤劳双手谱写了幸福生活的新篇章。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