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贵州答卷:旧貌如何换了新颜

中国新闻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6年08月08日 2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多彩贵州网讯 近年来,江口县深入实施以文化旅游带动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镇园林化的“一业带三化”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旅游扶贫,成功打造了沙侗寨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点。2015年,寨沙侗寨全年接待游客84.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935万元,人均纯收入超过3万元,一跃成为省内外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旅游扶贫开出了小康花。

  把旅游扶贫作为总攻贫困的主战略

  2010年的寨沙,房屋破旧,村寨道路坑坑洼洼,整个环境脏、乱、差,全寨农民人均纯收入不足1000元,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寨,与梵净山大旅游极其不协调。

  该县审时度势,决定利用寨沙侗寨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文化旅游资源,举全县之力率先建设寨沙侗寨,高起点打造旅游扶贫试点。

  为借鉴乡村旅游开发建设的先进经验,巧取他山之石。该县组织考察组赴黔东南黎平县实地考察,与黎平县一家资深古建筑公司达成开发建设协议,并从黎平县采购建设原料,高薪聘请侗族土著艺人手工加工侗寨鼓楼。

  高起点规划侗寨建设。该县先后完成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旅游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和旅游扶贫实施意见等10余个专项规划,将寨沙侗寨列为首批旅游扶贫示范点打造,做好村寨的整体规划,充分融合民族文化、生态文化及旅游产业农家乐发展等。

  为加大寨沙侗寨开发建设力度,由两名县委常委挂帅,县文化局、旅游局、民宗局、文化馆等单位组成工作组进驻寨沙,参与寨沙侗寨的开发建设。同时,整合市、县专项旅游资金170万元,修建了寨沙侗寨标志性建筑——寨门和鼓楼,并按照一张床位补助600元的标准,对农家乐经营户前期创业实行跟踪扶持,倾力扶持为农户卯足干劲。

  采取1个县直单位挂帮2户经营户,包床位、包餐具、包开业,做好绿化、美化、亮化。同时,投资200万元精心打造了大型山水情景歌舞剧《爱在梵净山》、《侗族大歌》、《敬酒歌》、《芦笙表演》、《踩堂舞》等节目。

  用金融扶贫摆脱“无米之炊”困境

  2011年,该县多方筹措资金1200万元,对寨沙侗寨房屋按规划进行推倒重建,并完成门楼、寨门、吊桥、鼓楼、石板街、水景观等基础设施。

  2012年,作为发展乡村旅游20个省级示范县之一,该县成立梵净山担保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贵州分行共同建立“群众贷款、政府担保、银行放贷、财政贴息”金融借贷平台。当年,寨沙侗寨30余户贫困农户获得50万元资金保障。

  2013年,该县通过协调国家开发银行、农业银行、信用联社等金融机构,发放金融扶贫款项1636万元。其中,国家开发银行向26户群众发放贷款526万元,县信用联社向33户群众发放贷款850万元,县农行向52户群众发放贷款260万元。目前,金融机构支持群众的1636万个人贷款,也还1376万元,还款率为84.1%。金融机构的参与和支持,摆脱了在整体包装打造寨沙侗寨过程中的资金困境。

  建设过程突出“富学乐美”主题

  该县在寨沙侗寨打造过程中,始终突出“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始终坚持把精品创建作为精准扶贫的重中之重。按照“六个到村到户”的要求,选派精兵强将组成工作组,采取“包户到人、建档立卡”的方式实施精准扶贫。几年来,工作组共帮助解决“农家乐”经营户实际困难934项,协调扶贫项目28个,落实帮扶资金1850万元。

  “富”在寨沙。寨沙侗寨率先在全县成立旅游协会,以期规范经营行为,提高服务管理水平,进而推动乡村旅游业健康持续发展。2015年,全寨乡村旅游从业人员296人,占全寨总人口的94.2%,年人均纯收入突破3万元大关。

  “学”在寨沙。为提升侗寨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先后组织摄影、导游、工艺品制作、餐饮服务、侗族文化、侗族歌舞等专业培训28场次,受训人员达2600人次,侗族文化专家应邀“坐诊”寨沙,教授侗歌、侗舞。

  “乐”在寨沙。2015年,寨沙侗寨实现广播电视、光纤宽带户户通,新建的大型舞台和文化广场,成为经常性举办文艺节目的理想场所,极具侗族文化元素的《侗族大歌》、《月上寨沙》等多个侗族节目成为寨沙侗寨文化大餐。

  “美”在寨沙。整个侗寨秉承“精而特、生态与文化并重”理念,做到依山就势、天人合一,庭院错落有致、石板巷道和流水景致相连,标志性钟鼓楼、古树金丝楠浑然一体,民族风情广场与侗族大型歌舞剧《萨玛》相得益彰,民族文化与农耕文化相互融合。先后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全国金融扶贫乡村旅游示范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贵州“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示范点、贵州民族团结示范村寨等称号。

  乡村旅游鼓起农民腰包

  该县通过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点的打造,带领当地群众走上了一条致富路。

  过去老百姓房屋不值钱,仅能买15-20万元,现在群众的房屋由过去的资源变成了资产,每栋房屋平均增值10倍以上,且能作为抵押物进行融资。有能力、有想法的群众自己开起了农家乐,平均每户收入在10万元以上。没有经验能力的群众把房屋租给外面的,每年每栋有5-10万元不等的房租收入。把房屋租出去的群众,可以就地在农家乐、宾馆、酒店打工,平均每人每年收入2-3万元。一些困难群众通过种植农副产品买给农家乐,实现劳动增收脱贫。

  目前,现有76户314人,旅游从业人员达到296人,占全寨总人口的94.2%。全寨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1年的不足3000元跃升到3.4万元,贫困发生率由2011年的49.3%下降到2015年的13.3%,实现了从贫困村寨到美丽乡村的华丽转身,走出一条旅游脱贫攻坚新路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