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防止改革“空转”为中国梦强基固本 习近平发出“督察令”

新闻频道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年07月31日 0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2015年4月1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并发表讲话 来源: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7月31日北京电 (见习记者 魏林甫) 7月22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六次会议上,习近平首提“三督三察”,发出改革督察令,为防止改革“空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次注入了动力、指明了方向。

  “改革空转”冒头 警惕改革“最后一公里”失陷

  “最近一个月,出现了所谓的‘改革空转’现象”,在今年2月举行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年会”上,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说,十八届三中全会为全面深化改革作了很好的顶层设计,但在执行中好像出了一些问题,“上级部门忙着发文件,下级部门忙着学文件,一个文件还没学完,第二个文件又来了,或者说改革成了‘修辞’”。

  吴敬琏强调,“这种批评,有一些可能不实,但应该引起我们足够警惕。一定要让这些很好的改革顶层设计、指导意见落地生根”。

  然而,实际调查显示,“改革空转”现象在部分地方确实存在。

  媒体记者多地调研了解到,部分基层单位落实改革任务时,存在“不想改、不敢改、不会改”现象,致使改革流于形式。更有甚者,一些地方改革的主要工作变成了发文件、打报告、做汇报的“纸面功夫”和“口头功夫”,有地方竟然把空转的上百件文件当成改革“成绩单”。

  “改革文件虽然不停地下发,但改革怎样落地成了问题”,某市改革办一位领导说,出台文件成为“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的最重要指标。据了解,该市改革办2015年共制定出台各类改革文件200件,就是这样,所谓“贯彻中央、省部署”的文件也超过80%。

  “改革很热闹,方案一个接一个,但是没有落地,老百姓就会失望”,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举例,到2015年底,财政方面文件,包括国务院和财政部近40个,但真正落实的有多少呢?上面忙于传达文件和监督,下面忙于汇报,那么改革很可能成为“冰上开车”:轮子在转,车不往前走,出现了改革“打滑”、“空转”现象。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提出了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出台了涉及15个领域、330多项较大改革举措。一分部署须九分落实。然而,当前决策执行中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

  思想认识缺位。在推进改革过程中, 有人怕劳心费神不愿改,有人怕利益受损不想改,有人怕担责受惩不敢改。特别是部分领导干部,改革“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缺乏“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执行精神。

  工作力量不到位。一些地方承担改革协调或任务落实的部门机构不全、人员不够、经费无保障,大量改革举措无法落地。

  解决问题不积极。一些地方不主动研究改革困难、问题,矛盾上交、责任下移;一些部门不主动配合改革事项,甚至袖手旁观、推诿扯皮。

  协调督导走形式。一些地方改革协调机构,多开会办会,少协调督导,不见真章。

  早在中央深改组第9次会议上,习近平就强调,加大改革落实力度,打通改革推进的“最后一公里”。警惕改革“最后一公里”失陷,加强改革督察,不容丝毫闪失。

  用好“督察”杀手锏 习近平不断完善督察“工程”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为了让改革落地生根,走好“最后一公里”,习近平多次专门强调改进督察工作,致力于完善改革督察“工程”。

  在2014年 8月召开的中央深改组第4次会议上,习近平指出,督促检查要抓到位,强化督促考核机制,实行项目责任制,分兵把守,守土有责,主动出击,贴身紧逼。

  “严把改革督察关,确保改革改有所进、改有所成”,在一个月后的中央深改组第5次会议上,习近平说,调配充实专门督察力量,督察重大改革方案落实情况,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就跟进到哪里。

  2014年底,在中央深改组第8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消除“中梗阻”、“肠梗阻”,对已经出台的重大方案要排队督察,及时跟踪、及时检查、及时评估、及时整改,重在发现问题;要明确改革方案落实责任要求,提高改革方案穿透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