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叙利亚极端组织“洗白” 宣布脱离“基地”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7月30日 15: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月24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西郊达拉亚市,叙战斗机向极端组织“支持阵线”据点实施空袭。新华社记者杨臻摄

  叙利亚极端组织“支持阵线”28日宣布,脱离老牌恐怖组织“基地”,以免继续受到俄罗斯和美国及其盟友空袭。

  【宣布“洗白”】

  叙利亚内战爆发后,“支持阵线”2012年1月首次亮相。在山头林立的叙反对派武装中,它是战斗力最强的力量之一。2013年,“支持阵线”宣布向“基地”组织效忠,成为后者在叙利亚的分支。

  由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和叙利亚反对派的东方电视台播放的录像中,“支持阵线”首领阿布·穆罕默德·朱拉尼宣读脱离“基地”的声明:“我们宣布,彻底停止以‘支持阵线’为名义的全部行动,成立‘征服阵线’并以这一名义行动。新组织与任何外国实体没有关联。”

  这是朱拉尼首次显露自己的相貌。他接受过媒体采访,不过没有以正脸示人。

  录像中,朱拉尼左右各坐一名高级助手,他们身后是“征服阵线”的旗帜,为白色,而不是旧旗帜及“基地”“伊斯兰国”旗帜采用的黑色。

  朱拉尼说,改名原因是不给美国和俄罗斯等国以“借口”,继续空袭这一组织。“支持阵线”被美国和联合国定为恐怖组织。俄罗斯与美国今年2月达成的叙利亚各方停火协议中,“支持阵线”和另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被排除在和解方之外,将继续受到打击。美国正谋求进一步与俄方合作,打击这两支极端势力。

  【貌离神合?】

  朱拉尼在声明中表示,将联合叙利亚其他反对派力量。“支持阵线”虽然也把推翻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作为目标,却时常与“叙利亚自由军”等其他反对派武装爆发冲突。

  半岛电视台报道,叙反对派中其他力量对“支持阵线”的声明反应不一。一种声音认为,与“基地”脱钩后,“支持阵线”将不再被美国视为恐怖组织,从而对反对派整体而言,将获得更多国际支持;另一种观点是,“支持阵线”在“作秀”。

  在视频声明中,朱拉尼对“基地”及其首领艾曼·扎瓦希里表示了“感谢”。美联社报道,朱拉尼身旁其中一人为“基地”资深成员艾哈迈德·萨拉马·马布鲁克,与扎瓦系里关系密切,最近才来到叙利亚加入“支持阵线”。

  当天早些时候,“基地”二号人物艾哈迈德·哈桑·阿布·海尔在一部网络音频中对“支持阵线”重新自立门户表示支持和理解,呼吁后者与叙利亚其他反对派武装加强团结。

  海尔的音频中还有一段扎瓦西里讲话录音,后者说,“基地”与“支持阵线”之间在宗教上的“兄弟情谊”比“任何组织形式上的联系更强大”。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说,尽管“支持阵线”声称脱离“基地”,仍是恐怖组织,将继续受到美国及其盟友武力打击。“我们当然没有理由相信,他们的行动和目标会有任何改变……我们判断一个组织,依据他们的行为而不是名称。”

  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也说:“‘支持阵线’在(叙利亚)以外的活动能力与日俱增,对美国和欧洲构成威胁。这一能力正在受到越来越高关注。”

  “他们是否真的与‘基地’分道扬镳,仍有待观察,”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说。(惠晓霜 新华社专特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