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激流中他用生命践行誓言——追记贵州省锦屏县抗洪英雄潘仁泽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9日 19: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特别报道】

  6月25日上午,贵州省锦屏县满城肃穆、白花飘飞。从追悼会现场到县城西口,绵延十里,上万名群众自发组成的队伍送别在抗洪抢险中牺牲的县农业局干部潘仁泽。人们拉起一副副黑色的挽联,用真挚朴素的话语为英雄送行。

  6月14日,锦屏县遭遇特大暴雨袭击,清水江水位暴涨。晚9时许,潘仁泽接到上级电话,要求他尽快通知沿江渔民避险并转移停靠在危险河段的渔政执法船。来不及跟妻儿告别,潘仁泽就匆匆消失在风雨中。

  潘仁泽和三位同事在县城至茅坪镇河段抢险。他们一边转移渔政执法船,一边告知和督促在江里作业的群众赶紧上岸。当船通过三江镇排洞河段时,螺旋桨突然被洪水裹挟的杂物缠住,失控的船像脱缰的野马向下游冲去。站在船尾的潘仁泽大声对同事喊:“船速太快了,要注意啊!”这竟成了他留给世界的最后的一句话。话音刚落,船就撞在了清水江二桥的桥墩上,四人全部落水。三位同志先后被救起,可搜救人员通宵搜救依然没有找到潘仁泽。经过5天5夜的连续搜寻,6月19日,在距离事发地点7公里的地方,人们找到了年仅29岁的潘仁泽的遗体。

  潘仁泽2010年7月从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水产养殖学专业毕业,2013年调入县渔业管理办公室,从事渔业安全监管和渔业资源保护等工作。渔政执法战线长、难度大,他总是忠诚履职,不畏风险。在库区遇到大风大浪时,颠簸厉害,在船头工作危险系数更大,每当此时,潘仁泽就会抢着站到船头,说:“我最年轻,让我去吧。”

  2013年3月,平略镇遭受特大冰雹灾害,作为镇扶贫办负责人,潘仁泽第一时间进村核查灾情、指导村民抗灾。当时,他的父亲生病在老家,家人催他请几天假送父亲去凯里的医院住院治疗,可为了不耽误工作,他还是打电话让远在广东务工的大姐回来照顾父亲。他跟家里人说:“我是公家的人,首先要做好公家的事。”

  今年3月7日,潘仁泽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写道:“我渴望能够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更好地奉献我的生命和才智。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坚决同危害人民、危害社会、危害国家的一切行为做斗争。”在激流中、在灾难前,潘仁泽用青春和生命践行了自己入党申请书上的誓言。

  (本报记者 吕慎)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