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专利申报数量全球第三 质量较科技大国有差距

国际新闻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年07月29日 01: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参考消息网7月29日报道 外媒称,在全球专利申报数量方面,中国超过德国排在第三位。但是专利质量却无法跟上领先科技大国的水平。

  据奥地利《新闻报》网站7月26日报道,中国不仅在收购欧洲企业方面尤其活跃。在国际专利申请方面中国也早已在不断赶超。它在短短几年时间内从外国大企业延长的生产线(和著名的“世界复制冠军”)变成领先的发明大国之一——从国际专利申请的数量来看中国目前排在第三位。落后于美国和日本,但是领先德国。

  报道称,欧洲企业又多了一个要担心来自中国的竞争的理由么?根据曼海姆欧洲经济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至少目前还不用:调查研究的作者菲利普·博英和伊丽莎白·米勒开发了一个指数来衡量专利的质量。并且他们断定:中国的专利申报还无法跟上国际水平。

  研究人员对根据《专利合作条约》(PTC)程序进行申报的专利进行了比较。PTC申请只需申报一次就可以在145个国家获得专利保护。因为这相当昂贵,通常只有在经济上非常有成功希望的专利才会以这种方式进行申报。然而调查人员称,即便在这方面也存在很大的价值差异。

  报道称,PTC申请有严格的规定,业已存在的专利必须指出。结果发现:在2001至2009年间中国的专利仅达到中国以外专利申报质量水平的34%(其中后者几乎完全来自领先技术大国)。在质量比较上——以较大差距——领先的是美国。

  中国专利申报的水平在调查期间甚至下降了——2009年尤其明显。当时中国政府开始对PTC申请实行补贴。调查人员的结论是,如果递交的申请数量被政策推高,这就会损害专利的质量。

  报道称,相反他们在专利质量与企业科研开支之间发现了正相关的联系(这并不令人意外):投入得越多,接下来申报专利的质量就越高。

  (编译/赵涟)

  图说:由中国饭店协会2011年授予“中国十大名厨”称号的钟利文,近年来潜心研究新型烹饪方法,于今年春天推出了无油、无水的新型烹饪用具——生鲜焖锅。据介绍,生鲜焖锅是用钛合金材料制作,具有聚热快、烹饪时间短、营养不流失等特点,热源采用电磁设备,没有烹饪污染。“生鲜焖锅”于2015年7月获得了国家专利。 新华社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