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也门胡塞武装成立“总统委员会” 也门政府退出和谈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7月29日 23: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开罗7月29日电(记者陈霖)萨那消息:也门胡塞武装28日单方面宣布建立“总统委员会”来治理也门。对此,也门政府29日通过电视发表声明宣布,退出参与联合国主导的科威特和谈。

  也门政府认为,胡塞武装的决定是“对国际社会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明显挑衅”,是“对海湾国家的倡议和整个政治进程的另一场政变”。

  声明中还提到政府代表团将于周六离开科威特,并指责胡塞武装和其同盟前总统萨利赫对于和谈的失败负有更多的责任。

  声明说:“我们十分耐心地参加了和谈并征求了人民的意见,而今天我们将要结束和谈并把人民从叛军手里拯救出来。”

  胡塞武装和萨利赫28日在也门首都萨那单方面宣布建立“总统委员会”,来管理也门的政治、经济、军事和安全事务。胡塞武装和萨利赫领导的全国人民大会党签署了相关协议。根据该协议,委员会主席和副主席实行轮换制,委员会的十名成员则由萨利赫和胡塞双方各占一半。

  胡塞武装和萨利赫发表共同声明,表示了目前科威特和谈所经受的挫折,并称自4月以来参加和谈,至今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此举意味着科威特和谈失败。

  这一协议遭到了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谢赫艾哈迈德的反对。他在推特上写道,胡塞武装和全国人民大会党同意建立“总统委员会”的协议,违反了他们此前对于支持联合国和解进程的承诺。

  艾哈迈德说:“单方面宣布也门的治理安排不是通向和平的路径,这还会危害到科威特和谈目前取得的进展。”

  联合国安理会第2216号决议要求胡塞武装和萨利赫同盟从所占领的城市撤军,并将重武器还给也门政府,结束叛乱行为。然而,胡塞武装和萨利赫同盟拒绝遵守决议,坚持组建由双方领导人组成的共同主席委员会和过渡政府。

  2014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后占领也门南部地区。2015年3月,沙特阿拉伯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果断风暴”军事行动。在联合国的斡旋下,也门冲突各方曾进行和谈。本轮和谈于4月21日在科威特启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