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唐山大地震40周年:让逝者安息 让生者幸福

中国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6年07月28日 11: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唐山大地震40周年的日子里,许多亲历过这次浩劫的人,他们的内心是无法平静的。今天我们关注唐山大地震的亲历者,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最好的告慰就是让逝者安息,生者幸福。

  很多人都看过冯小刚导演的《唐山大地震》,电影结尾,在唐山地震遗址公园巨大的纪念墙下,有一位身穿褐色夹克的老人,他领着孙女深情的凝视铭刻着父亲、妹妹、儿子名字的碑,然后转身而去。当时这个场景让很多人潸然泪下,其实影片中的这位老人就是70多岁的唐山人宋守述,他在电影当中所扮演的也是他自己的故事,可以说他是电影当中戏分最重的一位群众演员。

  唐山大地震发生的时候,宋守述一家人住在唐山冶金矿山机械厂三层宿舍楼的二楼,后半夜他的老伴听到了下雨刮风的声音,于是起身关窗户,就是在这个时候,地震来了,他被老伴拉醒刚刚起身,头顶上重达900斤重的混凝土就砸了下来,当时睡在床中间的5岁的儿子当场被压死了,女儿因为是靠着墙,只受了一点轻伤。第二天,宋守述发现在医院办公室住的父亲以及离唐山十几公里的妹妹已经全部遇难。中间他所经历的伤痛自然不必多说。在之后三十多年的时间里,每年的7月28号,他都会和其他唐山人一样去抗震纪念碑广场祭拜,每到清明节和农历十月初一,他们也都会在街边的十字路口烧纸钱祭拜亲人。

  几天前,央广记者在唐山采访,有一个在纪念碑广场不停转来转去的老大爷,老大爷对记者说,我来这里看我的女儿,但是现在年纪大了,老眼昏花,找不到了。这一句话戳中了很多人的泪点,每一个唐山人故事都不尽相同,但是都有类似的惨痛和回忆。在采访当中,有记者说生命来之不易,所以活着就要有价值。他们托着一颗坚强的心走过了40年,所以今天我们也看到了一个崭新向上的新唐山,我们也做到了让逝者安息,让生者幸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