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入党志愿书》第四集:迟到66年的入党宣誓仪式
来源 : 央视网 2016年07月27日 16:56 内容简介
《我的入党志愿书》第四集:迟到66年的入党宣誓仪式
简介
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27日 16:56
  • 视频简介
    《我的入党志愿书》第四集:迟到66年的入党宣誓仪式
主要内容

  迟到66年的入党宣誓仪式

  鲜红的党旗,庄严的仪式;颤动的拳头,铿锵的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6月17日,伴着城关镇中心校41名支部党员的热烈掌声,由预备党员被批准为正式党员的侯一风庄严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这一刻距他24岁在部队递交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已整整66年。

  “我的一切是党给的,我要报答党的恩情!”这是侯一风老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血火洗礼,矢志不渝跟党走

  1926年出生的侯一风是郸城城关镇的一名离休教师。学生时代,在地下党的影响感召下,他与封建地主家庭决裂,积极参加抗日救亡宣传。新中国成立前夕,怀着报国济民的一腔热血,他与74名同学参军入伍,参加过渡江战役、西南剿匪。

  “和我一起当兵的同学如今都不在了。我当过人民解放军战士,转业后又当过人民教师,两个职业都很光荣。现在和老伴离退休过着平静的生活,横着比竖着比,我都是幸运的,是党在关键时刻给我指的路,这一生我都感谢党,追随党!”侯一风动情地说。

  正是基于这种坚定信仰,侯一风年轻时多次写过入党申请,无奈因为家庭出身和被错划成右派,一直没能实现自己的愿望,但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着自己。

  慷慨捐助,痴心不已报党恩

  侯一风是当地有名的“爱心老人”,从上世纪50年代的三五元,到后来的三五千元,60多年来,他捐助的钱物数不清,资助的人数不清。当老师36年遇到的困难学生,教师节、助残日、家乡修路、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或者在报纸电视上看到需要救助的人,他和老伴都要捐款捐物。

  郸城北关小学教师雷爱珍,丈夫和女儿罹患重症,家境困顿,去年在一个捐助现场得到了侯一风的资助。当她听到资助人的名字时,上前拉着老人的手泣不成声:“老人家,60多年前要不是您资助,俺父亲雷庆宝就上不成学,您可是资助了俺家两代人啊!”

  雷爱珍把受捐的300元钱,当场送到一个在清华大学读书的孤儿侯林涛手里。她说:“人不能老想着自己的困难,爱心就像雪球,你推我推才能越滚越大,我要把侯老师的爱心传递下去!”

  郸城检察院干警侯钊动情地向记者讲述侯一风资助他们兄弟仨的故事:“小时候家里很穷,我哥侯玉东面临辍学,侯老师就让我哥住在他家里,从小学五年级一直供养到大学毕业。我和老三也都是在侯老师夫妇的资助教育下考上大学的。如今俺兄弟仨一个当老师、一个在检察院、一个干公安。如果没有侯老师资助,俺哥儿仨现在不知道啥样。”

  不管是正在郸城一高读书的孤儿谢超超,还是玉树地震结对资助的藏族小学生昂文旦增;不管已是企业老总的刘喆,还是远在新加坡工作的白远洋……提起“侯爷爷”、“侯爸爸”的无私资助,无不热泪盈眶,心存感激。

  侯一风对社会很慷慨,但自己生活非常俭朴。他家住的是小儿子单位分的不足90平方米的旧家属楼,用的是几十年前的老家具,电视机还是晶体管的。侯一风说:“钱对于我这个经历过生死考验的人来说,没有多大的意义,我要把钱拿出来,帮助那些困难的人。”

  最美老人,鲐背终圆入党梦

  近年来,侯一风被省市媒体誉为“最美老人”。去年1月份,他被评为“首届郸城县道德模范”;10月份被评为河南省十大优秀复转军人。为了弘扬和传承侯一风的精神,郸城县宣传、教育部门成立了“侯一风爱心协会”。最近,侯一风告诉家人,死后要把遗体捐给医疗机构,希望对社会有所贡献。

  如今,九十高龄的侯一风心情开朗,精神矍铄,几乎每天都和老伴到广场慢跑锻炼身体。据悉,90岁高龄成为一名正式的共产党员在全国堪称首例。

  “我要遵守党章、党规,对党忠诚,服从党的领导,严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议,履行党员义务,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一个讲政治、讲规矩、讲道德、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共产党员……”仪式上,侯一风郑重表态说。

  90岁血火洗礼,矢志不渝跟党走;60年慷慨捐助,痴心不已履宗旨。侯一风用纯粹的党性信仰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大爱人生。

  (作者:胡恩来 张本宝 安稳)

编辑:李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