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国民主党竞选经济纲领主打“中产牌”和“公平牌”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7月27日 01: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记者高攀 徐剑梅 陆佳飞

  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25日通过竞选纲领,全面阐述民主党在经济领域的竞选主张和政策立场,着重突出从提高中产阶级收入、创造高质量就业和促进经济公平三方面重建正在萎缩的中产阶级群体,以寻求中产阶级选民的支持。

  中产阶级为主的“橄榄型”社会结构曾被认为是二战后美国经济繁荣与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石,但过去40多年来美国中产阶级不断萎缩并呈现“空心化”趋势。

  与2012年的竞选纲领相比,民主党今年将促进经济公平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纲领指出,当前美国收入和财富极度不平等的状况对美国民众、企业和经济都不利。

  纲领提出从加强金融监管改革、促进企业竞争、对富人和大型企业增税、促进贸易公平4个方面来缓解美国贫富差距扩大的矛盾。

  纲领提出,必须解决大型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潜在金融风险。纲领要求严格执行和落实意在加强对华尔街监管的《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和消费者保护法》,阻止共和党任何试图削弱该项法案效果的企图,让华尔街为中小企业和创造就业服务。

  纲领指出,民主党支持对华尔街征收金融交易税,以抑制过度投机和高频交易行为,同时赋予监管机构更大权力以保护公众利益和维护金融稳定。纲领还强调银行机构不能拿客户存款作高风险的赌注,支持禁止银行混业经营和拆分“大而不能倒”金融机构等多种改革方案。

  纲领反对任何限制竞争的企业并购行为,支持出台更强有力竞争政策,加强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贸易委员会的反垄断执法,反对企业滥用市场主导地位,从而保护公众利益。

  纲领要求富人和大型企业缴纳应缴税款。民主党将取消对大型油气企业的税收减免优惠,追回将工厂搬迁到海外的企业享受的税收优惠,打击将企业总部迁到海外的避税行为,并对企业的海外利润进行征税。纲领还提出要征收“富翁附加税”,同时为中产阶级家庭减税。

  纲领还指出,过去三十年美国签署的诸多贸易协定增加了大型企业的利润,但未能达到保护劳工权利、保护环境和公共卫生等标准。纲领为美国未来的贸易协定提出了一些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包括贸易谈判必须透明和具有包容性、提供高质量美国就业岗位、提高工人薪资、促进美国国家安全、包含强制可执行的劳工和环境保护标准等。纲领强调,这些原则必须适用于美国所有贸易协定,包括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但并未就是否批准TPP表明立场。

  在提高中产阶级收入方面,纲领建议将联邦最低时薪从目前的7.25美元提高到15美元,扩大社会安全福利支出,鼓励企业与员工分享企业增长利润,扩大负担得起的住房供给,并为退休养老提供保障。

  在创造高质量就业岗位方面,纲领提出打造21世纪基础设施建设、重振制造业和加强科研教育投资的建议。民主党将支持成立独立的国家基础设施银行,为能源、供水、交通、宽带网络等重要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贷款和其他金融援助。

  纲领支持“美国制造”的重振制造业计划,在美国全国建立制造业创新中心,通过投资工业能效让美国制造业在全球最环保和最具效率,并在清洁能源、高科技产品、互联网技术和先进制造业领域与其他国家展开竞争。

  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25日在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开幕,一直持续至28日。根据日程安排,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将在大会上被正式提名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