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入党志愿书》第三集:父亲留给我们的遗产
来源 : 央视网 2016年07月26日 17:22 内容简介
《我的入党志愿书》第三集:父亲留给我们的遗产
简介
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26日 17:22
  • 视频简介
    《我的入党志愿书》第三集:父亲留给我们的遗产
主要内容

20141223日,蚌埠市民傅振安向蚌埠市博物馆捐赠了父亲傅平生前一直保存的一份“入党志愿书”。

傅平出生于1929年,山东莒南人,1943年成为八路军第115686团二营四连一名战士,从此走上革命道路。1945年,傅平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由于战争年代特殊的环境,入党志愿书都由个人保管。那以后,无论是在炮火纷飞的战场,还是在热血沸腾的建设工地,傅平都小心翼翼地珍藏着这份入党志愿书,直到2001年因病去世。这份保存了70年的“入党志愿书”,见证了他对党的感情,也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变迁。

傅平出生在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涝坡乡小林村。1943年,他和17位同志骑着大红马在老百姓的护拥下来到部队——八路军11568624——当兵。

19453月,傅平郑重地向党组织提出了入党请求,并写下了入党申请书他在申请书中写到为了劳苦大众得解放,为了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为了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傅平参加的战斗很多,例如1947年在临沂地区组织的孟良崮战役傅平在这次战役立了三等功。傅平所在的部队比较特殊,是负责打援的。淮海战役傅平主要参加了碾庄战役,打碾庄时,双方的伤亡都比较大。在平原上作战,没有掩体掩护,战士们最后都是用水、高粱秆和阵亡人员的遗物筑起战壕进行殊死搏斗。

10多年的革命战争中,傅平先后六次负伤,头部一直存留着弹片限于当时的现实条件和医疗水平一直没有取出来1952年部队安排傅平参加抗美援朝。在赶赴朝鲜途中,傅平因战伤复发回到上海驻地195210月,傅平来到安徽省第三军人康复医院养伤。

傅平伤好后,来到安徽省蚌埠市参加地方工作。他曾在蚌埠市商业、粮食、轻工多个系统工作,受到了当地人民好评,也受到了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多次的奖励。

2001113日,傅平因心血管突然大面积出血离世傅平去世后,他的儿子在整理父亲遗物时,发现了傅平的入党志愿书和他在革命年代的一些物品,主要包括参加淮海战役的纪念章参加渡江战役的纪念章以及立功证书等一些原始资料。

当初傅平从军队转到地方工作,所有的伤残、优抚手续都没有办上世纪70年代,傅平家境很困难,一家人拔煤渣糊火柴盒当时糊一万个火柴盒6块钱,傅平一家人一直糊了有六七年。

面对经济困境,家人也曾向他建议过,是不是就是找一找原来的部队领导,把伤残办了?傅平想了想说:“还是算了吧成千上万的烈士都在我们前面牺牲了,还好我还有一个家,就不要给组织添更多麻烦了

几十年过去了,傅平的家人每每看到他的遗物回忆起他生前的种种,都十分感动。“对他们这一代人,我觉得为祖国为民族所做出的奉献是伟大的,也是值得的。我始终在心里对他们充满了敬仰、敬畏之心。”傅平的儿子傅振安激动地说,“所以我父亲的入党志愿书捐给社会,用父亲他们这一代艰苦卓绝的历史来启迪更多的人这样更有意义。

编辑:李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