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甘肃建立留守儿童强制报告机制 无人过问将成过去时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7月26日 09: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兰州7月26日专电(记者连振祥)留守儿童脱离监护无人过问将成为“过去时”。从7月份起,甘肃建立留守儿童强制报告机制,学校、村委会等机构在发现留守儿童脱离监护或者遭遇伤害时,必须向公安机关报告,否则将追责。

  针对农村留守儿童保护工作,甘肃省政府近日专门出台了救助保护措施,明确将留守儿童的一举一动及生活状态纳入地方相关单位的管控视野,通过建立强制报告机制,避免留守儿童“脱监”。

  据了解,从7月份起,甘肃的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村(居)民委员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救助管理机构、福利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等,在工作中发现农村留守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或失踪、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或不履行监护责任、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疑似遭受意外伤害或不法侵害等情况的,应当在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告,负有强制报告责任的单位和人员未履行报告义务的,将被严肃追责。

  在强制报告的同时,甘肃全面加强留守儿童信息管理,村(居)民委员会全面排查、及时掌握农村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监护情况、就学情况等基本信息,向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报告。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建立翔实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台账,一人一档案,并向民政部门报告,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提供支持。

  由于甘肃经济欠发达,外出务工仍然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之一,导致留守儿童数量不断增加,省内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比较突出,目前主要表现在家庭监护缺乏有效监督、关爱服务体系不完善、救助保护机制不健全、法律责任追究不到位等方面。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