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媒关注深圳拆除“城中村”:“握手楼”逐渐消失

中国新闻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年07月25日 00: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参考消息网7月25日报道 美媒称,在深圳白石洲,混凝土块盖的房子遮住了狭窄的沥青小巷的阳光,房屋密密麻麻,被称作“握手”楼,邻居可以随时相互打招呼。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月19日报道,这么多年来,这些房屋似乎离得越来越近了:一捆捆电线从屋顶连接到屋顶,把一小片城区连成了密集排列的城中村。

  文章称,街道上,日常出行高峰时段,行人在汽车和自行车之间东躲西闪,到了喧闹的夜市时间,人群就更拥挤了。

  数十年来,白石洲是打工者和外来人员聚居的廉价租住区,他们支撑了深圳的快速经济增长。但是,这片居住着大约15万人的城中村来日无多:期待已久的拆毁计划终于要实施了。

  报道称,在一座急于对市中心进行现代化改造和重新开发的城市,在政府官员眼中,白石洲这样的城中村是肮脏和落后的。他们的目标是建设熠熠生辉的住宅区和商业区,以印证深圳的崛起。

  白石洲位于深圳中心区域,因其具有商业再开发潜力而久受重视。改造这一区域的计划始于2005年,2014年深圳官员标出了白石洲用于重新开发的地块。在白石洲的中心地带,集工厂和办公楼于一体的沙河工业区定于当年4月底拆毁。

  现在,工厂还在,推倒重建计划一拖再拖。在此打工的外来务工者知道,拆除计划迟早要实施。在工业区一带,店铺的墙壁上写着“拆迁大甩卖”。商贩们还在做买卖,但减少了进货库存,等着政府随时通知搬走。

  在此之前,白石洲一切照旧。晚上,妇女们在集体宿舍外的一口井边洗衣服。居民们在巷子里支起台球桌,在等待拆迁的空房附近的人行道上支起屏幕。卖水果的商贩需要挣钱吃饭,他们不担心拆迁,过一个月算一个月。

  报道称,白石洲一直是深圳贫穷的初来乍到者的安乐窝。这里的租金比发达的邻近社区要便宜一些。村里的一所小学接收上不了深圳公立学校的打工子弟。

  虽然一直说要拆迁,但白石洲的勃勃生机和低廉租金仍然吸引了新的商业和外国企业家。那里有设计工作室、精品店和创客空间。新建的手工酿造啤酒店成就了一道新兴的夜生活风景线。

  在深圳生活了20年的玛丽·安·奥唐奈说:“对年轻人而言,这是一个令人兴奋和追赶时髦的地方。我们想让其他人看看白石洲多么生机勃勃和兴趣盎然。”2013年,奥唐奈与别人共同创建了白石洲的艺术空间“握手302”。

  在白石洲经营一家小型计算机修理店的蓝建(音)说,担心拆迁就像担心天会塌下来一样。他从四年前来到这里就听说了拆迁的计划。他认为没有理由反对拆迁。

  报道称,深圳的其他城中村已经一个接一个地消失了,代之而起的是利润可观的商业和住宅区。曾经的城中村西岗厦村2009年拆毁,今天它已到处是现代化摩天大楼,是深圳的中央商务区。

  当深圳政府与村民完成谈判,购买他们的土地使用权时,白石洲的命运也是如此。

  报道称,白石洲即将到来的拆毁准备工作已经开始。2006年,深圳禁止在城中村中再建新的房屋。去年,一面大约六英尺高的水泥墙沿着城中村的主路竖立起来,便于遮掩将要拆迁的房屋,分流前来购物的顾客。

  在深圳生活了15年的设计师邓鹏(音)希望官员修改计划,不要拆除白石洲。他说深圳是一个外来人口大熔炉。外来人员需要一个休养生息和茁壮成长的地方。眼下,新老居民仍一如既往地做着他们的生意,似乎对附近写着“拆迁”、空空如也的工厂漠不关心。奥唐奈说:“白石洲还在,直到它消失。”(编译/郑国仪)

  图为高楼林立的蛇口工业区(2010年8月21日摄)。新华社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