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里约奥运前瞻:中国女排顶级“火力配备”抗强敌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07月25日 13: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社北京7月25日电 题:中国女排顶级“火力配备”抗强敌

  中新社记者 王曦

  “中国女排将力争在奥运赛场上取得好成绩,为三大球项目,为中国代表团争光添彩。”即将出征里约奥运会的中国女排,在世界名帅、“铁榔头”郎平三年来的调教下,如今已重回世界一流强队之列,在夺得2015年世界杯冠军后,这支球队的里约奥运前景备受关注。

  中国女排奥运12人大名单日前公布,如果这份名单不再调整,出战里约奥运会的中国队12人中仅3人拥有奥运经验。

  纵观这份名单,中国队更加倾向进攻的思路尽显无遗。中国女排此次仅带1名自由人林莉,这一做法保证了主攻、副攻位置上拥有最强实力——主攻位置上多达4人的配置,让郎平拥有更多的进攻牌可打,朱婷和张常宁是当今世界排坛进攻火力最猛的主攻组合之一,而惠若琪的经验和刘晓彤的全面技术,将有望在困难局面下发挥重要作用。

  徐云丽、颜妮和袁心玥三人的入选,保证了中国女排在副攻位置上的最强“火力”。徐云丽大赛经验丰富,具有高度优势,但速度偏慢;颜妮拦网出色,但进攻环节过分依赖二传丁霞;袁心玥本赛季技战术进步并不明显,三人如何组合达到最佳效果,将极大考验郎平的临场指挥能力。

  作为里约周期中国队人才储备最为薄弱的二传位置,如今随着老将魏秋月的回归,有望吃下一颗“定心丸”,这位技术全面的老将拥有的大赛经验,将是中国女排征战里约最为倚重的财富;小将丁霞在经历了去年世界杯夺冠的洗礼后愈发成熟,移动快、弹跳好、胆子大,往往能和副攻配合打出出人意料的好球,而她的发球能力也是中国队一大得分利器,今年大奖赛期间,她曾打出一波令人咋舌的“八连发”。

  接应位置的人选多少有些令人意外,作为去年夺得世界杯冠军时的队长,曾春蕾因状态不佳落选,改由杨方旭和龚翔宇两位新秀担纲,这一选人策略也体现了中国女排“重状态,轻名气”的理念。年轻的杨方旭的特点在于速度快,往往能够起到奇兵作用;国家队“一年级新生”龚翔宇则是中国排坛在接应位置上调整攻能力最突出的选手,她的入围有助于分担主攻的进攻压力。

  在这支中国女排中,作为郎平在里约奥运周期内的“得意之作”,由她着力打造的“朱元璋组合”朱婷、袁心玥、张常宁三位小将将成为中国女排摧城拔寨的“主力部队”,特别是21岁的朱婷,目前已经成为中国队最为倚重的进攻点。作为去年世界杯MVP,朱婷是中国队当前名副其实的“得分王”。

  中国女排今年先后在大奖赛中击败老对手、目前世界排名位居前两位的美国、巴西,为球队树立了不少信心,特别是3:0横扫巴西队的比赛,让中国女排对阵巴西女排过去7年18战全败的尴尬纪录就此终结。

  “这样酣畅淋漓的一场大胜或成为中国女排冲击里约奥运的转折。”正如评论所指,接连战胜世界强队,有望让年轻的中国女排在出征里约奥运会前拥有更多自信,就连一向低调的郎平都坦言:“赢下巴西,是对我们信心最大的提升。”

  “里约奥运会争取拿到奖牌,”在郎平看来,虽然2015年女排世界杯勇夺冠军,但这支中国女排目前以年轻队员为主,缺少经验将是征战里约奥运会的最大短板,特别是小组赛与美国、塞尔维亚、意大利、荷兰和波多黎各同在一组,无论哪个对手都不好对付。

  该组除波多黎各外,其他四个对手实力都很强,特别是世界第一美国队,是中国女排最难啃的“骨头”。里约奥运周期内,中国女排与其交手胜少负多,在今年的大奖赛香港站中,随着美国队主力二传A·格拉斯的回归,一场0:3的惨败让中国队看到了双方之间的差距;世界杯亚军塞尔维亚近年上升势头明显,去年世界杯与其交手中,中国队一度被逼上“悬崖”,最终关头才艰难上演逆转;老牌劲旅意大利在老帅博尼塔回归后,征召了名将罗比安科和德尔科勒,以及经验丰富的奥托拉尼继和古伊吉、森托尼等老将,势必将给中国队制造麻烦;荷兰队速度快,两边拉开战术运用成熟,今年大奖赛总决赛曾击败过阵容不整的中国女排。

  “是强者就要面对所有困难。”正如郎平所说,虽然小组赛征程略显艰难,但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由于奥运会赛制是两个小组前四名进前八进行交叉淘汰赛,这意味着中国队如能从“死亡之组”突围,交叉淘汰赛就极有可能被分到相对好一些的半区,这样有助于队伍拥有更大机会进入最后阶段争夺。(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