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人社部:将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行精准帮扶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网 2016年07月22日 13: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介绍情况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日上午10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6年第二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将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行精准帮扶。通过建立实名库,对那些还没有找到工作的高校毕业生,进行摸底登记和有针对性帮扶。

  会上有记者提问: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人社部多次表示目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是就业问题,尤其是重点群体的就业问题始终是我们社会比较关注的话题,目前2016届高校毕业生已经陆续毕业了,请问目前他们的就业情况如何,人社部会有什么措施促进他们在毕业离校后的就业,今年下半年会有什么就业措施保证全年新增就业1000万目标的实现?

  李忠回答,就业问题确实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问题,在当前经济形势比较复杂的情况下,社会各界也非常关心就业形势到底怎么样。现在就业形势总体平稳是受益于整个经济增长处在合理区间,上周在国新办国家统计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我国GDP增量为6.7%,经济增长仍然处在合理区间,各项改革举措不断推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就业政策也在持续发力。

  李忠说,受益于这些因素,对现在就业形势的基本判断是总体平稳。这可以从多个数据来看。第一,从就业核心指标或者关键数据来看,1—6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1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71.7%;从城镇登记失业率来看,二季度末为4.05%;从全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来看,6月份的数据是5%。这些就业核心指标或者主要指标都说明就业总体是稳定的。第二,从重点群体来看,各地都在积极稳妥推进化解过剩产能中的职工安置工作,从部分已经启动的地区来看整体平稳。从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情况来看,今年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应该说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稳定。第三,从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情况来看,目前市场求人倍率是1.05,应该说也是在合理的范围,总体来说招聘的岗位数大于求职的岗位数。第四,从监测数据来看,对33635家企业岗位月度监测的数据显示,监测岗位总数6月末比上年末减少了2%,虽然说岗位还是在流失,但是相对于去年同期来说这个幅度是在收窄。综合这么多指标和监测数据,结合地方调研实际来看,综合判断就业总体形势稳定。

  他介绍,当前就业确实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压力也很大。比如一些传统行业用人需求在持续下滑,一些行业企业减员压力较大,高校毕业生的数量压力也较大。但现在经济发展总体在合理区间,而且经济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就业方面还会有一些新的政策出台,重点关注就业人群就业,完善就业政策。同时人社部会在创业方面有一些举措,加大职业培训力度,同时通过进一步关注就业形势和经济形势,防范各种风险,来确保民生底线兜牢。

  李忠指出,基于这些判断,人社部对于全年完成1000万城镇新增就业目标充满信心。今年有765万高校毕业生,创历史新高。从积极方面来看,高校毕业生人数多是一件好事,是对我们国家人力资源的支撑、对经济的转型升级非常有好处。但毕竟数量比较大,对就业有一定压力。

  他表示,现在已经进入7月份,高校毕业生开始集中进入市场,一些没有找到工作的毕业生继续找工作,这时候人社部以统筹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为抓手,采取综合措施,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够同去年水平相当。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将采取这样一些措施:

  一是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行精准帮扶。通过建立实名库,对那些还没有找到工作的高校毕业生,进行摸底登记,进行有针对性帮扶。

  二是对高校毕业生创业有一些扶持政策。比如开辟绿色通道、降低门槛、提供相应小额贷款支持、创业培训指导等等,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工作,以创业带动就业。

  三是近期将下发一个关于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文件,提出专门优惠政策和保障措施,让更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去发挥作用,同时也充实基层的人力资源队伍。

  四是密切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开展一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活动。今年9—11月份还会开展多项专门服务,比如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服务月,还有一些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活动等等。他表示相信通过这些政策措施和管理服务手段,能够保证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不降低。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