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青海西宁:随时学习 凝聚信仰的力量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07月19日 13: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针对移动互联网用户党员越来越多的实际,西宁市委组织开发“夏都学习·信仰的力量”手机APP,组织党员开展“每天10分钟学党章学讲话”等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养成随时学习的好习惯。目前,全市党员利用手机APP学习访问人数16.5万人次。

  “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西宁市委广泛采用网络式、研讨式、体验式等学习方法,一个不落地抓支部、抓党员,对全市3357个基层党支部、87228名党员强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凝聚信仰的力量。”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王晓说。

  重温入党誓词,续写入党志愿书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层层示范、层层带动,给党支部做出榜样”的要求,西宁市34名市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建立了123个联系点。王晓带头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先后深入40多个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和企业调研督导,与基层党员一起参加学习讨论。各县区委、各党组、党(工)委主动作为,动员和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全面建立了联系点,深入联系点党支部讲授党课。

  今年2月以来,西宁市委先后召开3次常委会、4次领导小组会,以及3次市委专题会研究具体进展,制定了总体实施方案和农村、社区等8个层面的分类指导方案,形成了“1+8”的方案体系。

  在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基础上,针对机关、街道(社区)、乡镇(农村)、企业、学校等领域分别编印《学习读本》,每个党支部每个月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两个月至少开展一次专题讨论,每次学习讨论后,党员谈认识、写体会。

  “党员们对《学习读本》不仅学的深入,而且用青海特有的花儿、贤孝等地方曲艺传唱,真正让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入群众心底。”大通县景阳镇小寨村党支部书记刘喜业说着就唱了起来:“老虎苍蝇打得好,营造了盛世清风;精准扶贫抓得好,拔掉了百姓穷根。”

  让每一名党员自觉以“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西宁全市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入党申请书,续写入党志愿书”活动,有效解决了党员全覆盖问题。

  “入党十多年了,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党申请书,心潮澎湃。无论时代怎么变,听党话、跟党走这一条不会变。”西宁市委组织部党员张雪峰说,通过这一活动,党员对照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和合格党员标准,回顾入党历程,不忘入党初心。

  拉出“三张清单”,落实经常学、反复学

  以前,不大看手机的城北区北山社区流动党员党支部书记李沛国,如今竟成了“手机控”。一有闲暇,他盯着手机屏幕,一看就是半天。他不是在刷朋友圈,也不是在耍游戏,而是在“夏都学习·信仰的力量”手机APP上做考题、赢积分。

  “现在每天看看手机,答题比分已成为我们很多流动党员的生活习惯。”李沛国说。“有了手机APP,流动党员尝到网络式学习的便利,党支部也能随时了解党员的学习状况。”

  这款APP是西宁市委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针对移动互联日渐普及,流动党员难以集中而研发的。多巴镇扎麻隆村党员李国珍常年打工在外,回家次数有限,集中学习很难参加。“通过APP学习,对自己党员身份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今后无论在哪儿务工,都不会忘了党员的身份。”李国珍说。

  “创新学习方式,促进了常态化学习。采取个人自学、专题领学、专题辅导、建立微信群交流学等方式,建立清单抓学习落实制度,提高学习成效。”西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孙桂萍介绍,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西宁市委结合实际,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都结合实际,分层次制定学习清单、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清单。

  日前,西宁市委召开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书记、党代表以及党员群众代表近200人参加的学习交流座谈会,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并围绕供给侧改革、脱贫攻坚、城市综合管理、医联体改革等专题讨论、“集中会诊”“列出清单”,把学习贯彻的成果转化为谋划、推进工作的思路举措。

  包片督导、网上晒单,落实不力将被问责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和做中要看责任是否层层压实,目标是否层层清晰,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是否层层落实。”王晓说。为确保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西宁市委及时打出包片督导、评估考核、执纪问责“三张牌”。

  从担任实职、熟悉党务工作、责任心强、敢抓敢管的县级领导干部中选调了10名同志担任组长,组成10个督导组,开展派驻式包片巡回督察指导。督导组直接与党员面对面,听汇报、看工作、现场提问,核查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三张清单”建立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补课整改,不断促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转变思想作风,增强学习教育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把学习教育纳入县区委书记、市直党(工)委书记党建责任清单和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以及党建工作日常评议中,并实行网络“晒”单、“评”单,每季度对责任清单落实情况进行动态考评,以严和实的导向推动“两学一做”。各基层党组织广泛建立了动态评价考核机制,每季度末,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评价并排序,实行动态管理,树立了“定点”“定向”“定人”的评价体系,破除了“形式”观念、树立了“实干”意识,避免了表面红火内里不足的“面子工程”。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