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伊斯兰国“认领”尼斯袭击事件 法国宣布全国哀悼3天

国际新闻来源:北京日报 2016年07月17日 08: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15日,人们在法国尼斯悼念恐怖袭击遇难者。新华社/路透

  法国媒体16日援引支持“伊斯兰国”的阿马克新闻社消息说,“伊斯兰国”宣称制造了造成84人死亡的尼斯恐怖袭击。阿马克新闻社发布的一份公报称,发生在法国尼斯的袭击由“伊斯兰国”组织的“一名战士”所完成。

  14日晚,一名31岁的突尼斯裔法国男子驾驶一辆卡车冲进正在欣赏国庆烟花的人群中,造成84人死亡,202人受伤,其中52人重伤。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5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谴责14日晚发生在法国南部旅游城市尼斯的恐怖袭击,强调应加强打击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的区域及国际合作。

  声明说,潘基文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向遇难者家属以及法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慰问,希望伤者尽快康复。声明说,面对恐怖主义威胁,潘基文同法国政府和法国人民站在一起。

  近三百人伤亡

  法国总统奥朗德和总理瓦尔斯15日下午来到尼斯救援指挥中心,了解最新救援情况,并去往医院探望伤员。法国官方最新数据显示,尼斯袭击事件已造成84人死亡,其中包括10名儿童和青少年;202人受伤,其中52人重伤,其中25人正在接受手术。目前,大部分受伤人员已被送到尼斯巴斯德医院接受救治。

  在袭击中受轻伤的两名中国公民目前也在巴斯德医院接受治疗。中国驻马赛总领馆副总领事15日中午看望了这两名中国游客,两人目前均无生命危险,情绪稳定。

  法国政府15日宣布,将自16日起举行为期3天的全国哀悼。“我们将面临一场十分漫长的战斗,因为敌人将继续实施打击”,奥朗德当天在尼斯发表讲话说,“但世界知道,我们有能力克服困难,也知道我们能够团结起来”。

  嫌疑人骗过警方盘查

  据法国媒体消息,驾驶卡车的是一名31岁的突尼斯裔法国男子,居住在尼斯,最近一年从事货运司机职业。

  法国巴黎检察官莫林15日证实,袭击者名为穆罕默德·布莱勒,他在被击毙前曾数次向3名警察开枪,此人之前并未在法国情报部门备案。莫林同时说,警方在其驾驶卡车内发现了一把7.65mm口径手枪和一把仿制的自动手枪等武器。

  法国媒体披露,尼斯袭击嫌疑人作案前,在现场等候了数小时,一度受到警方盘问,但是他成功骗过警察。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法国媒体的消息报道,嫌疑人晚上在尼斯市“英国人漫步”大道驾车冲撞人群前,在这条道路上停车等候将近9小时。

  通常,节假日期间,重型卡车不允许上路。但是,这名嫌疑人受到警察盘问时,谎称自己“是送冰激凌的”,警方从而没有把他驱离,直到他发动汽车、冲向人群并开枪。他横冲直撞大约两公里后才被警方击毙。

  法国警方15日搜查了嫌疑人位于尼斯的住所,在一个普通劳工阶层住宅区的公寓楼内。他是专职送货司机,有3个孩子。嫌疑人的一些邻居描述,他平时独来独往、沉默寡言,甚至当邻居与他打招呼时都不理睬。

  法国媒体报道,嫌疑人因持械暴力、盗窃等案件在法国警方留有案底,但是未被法国情报部门列入监视名单。西班牙媒体则报道,他曾因开车打瞌睡撞坏4辆汽车被判缓刑。

  法国内政部说,正在调查嫌疑人是否有同谋,其前妻目前正接受警方质询。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