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 安徽篇】39名律师志愿者为两千多贫困百姓要回5250万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07月14日 16: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孔华)李颖川说话的时候,不时用手拉拉裙子。“这是我去年7月从北京出发时穿的裙子,今年穿两只手都能塞进去。”李颖川向记者解释,在云南当法律援助志愿者的一年,她瘦了10斤。

  2015年7月1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完动员大会,安徽天禾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颖川就带着行李,出发前往海拔3400米的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做“1+1”法律援助志愿者。

  李颖川只是安徽派出的援助西部或边区的志愿律师之一。50岁的她出发前还担心身体会在高海拔地区不适应,不曾想一年间经过锻炼,比以前更健康了。

  “1+1”法律援助志愿者在行动

  “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由司法部和团中央于2009年发起,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会同有关单位,联合招募一批律师志愿者和大学生志愿者到贫困县无偿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每个县安排一名律师和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所以称之为“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

  一年的时间里,李颖川一共接办了法援诉讼案件18件,非诉讼案件11件,化解的社会矛盾涉及300多人,接待各类法律咨询297人次。有些在合肥也许只要2个小时庭审的案件,由于语言不通,对方生活习俗等原因要开庭审理一两天。

  在云南,李颖川唯一的遗憾是没能让珠珠(化名)的案件立案。

  珠珠嫁给了一家的兄弟两人,并跟兄弟中的哥哥领取了结婚证。两人离婚时,哥哥却不承认两人的第一个孩子是自己的。虽然根据当地习惯,第一个孩子都算是老大的孩子,但认为做亲子鉴定,抽血会给孩子带来灾难的珠珠,无法提供有效证据,法院也因此一直没有判决抚养费。

  后来珠珠找到李颖川,希望再打一次官司讨回孩子的抚养费。然而一边是仍旧不愿意给孩子抽血做亲子鉴定的珠珠,另一边法院也仍旧不予立案。

  虽然李颖川律师多次前往法院,找分管院长、庭长反应情况,但最终没有成功。

  没有帮到珠珠,让李颖川觉得非常遗憾。

  专业、用心、勤奋,援助律师赢得信任

  赵荣毅是第二次参加“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律师。而他对这项工作的第一感受却非常糟糕。

  2015年8月的一天,当别的法援律师都已经出发到当地开展工作了,他才被通知三天后一定赶到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

  到了琼中,赵荣毅被安排在一间墙上趴着四、五只壁虎,墙角还有两只老鼠的出租平房里。“当时,一个人坐在房间,眼泪往下掉,真想拿起背包就走人。”2015年8月,37岁的赵荣毅刚到琼中的第一感觉是“肠子都悔青了”。

  早上起来经常发现身上好痒,原来又被虫子咬了一口。房里没有电视,更没有网络,甚至离单位还有段需要打摩的才能到达的距离。

  在琼中司法局工作一段时间后,赵荣毅才知道,原来在他来之前,一位律师志愿者已因受不了当地的恶劣条件,只待了半个月便“打道回府”,他比别的律师来得晚,是为填补这位律师留下的空缺。

  执业13年、拥有丰富法律实务经验的赵荣毅咬牙坚持了下来,每天在司法局、法院、检察院、公安局之间奔波,耐心为每一个前来咨询的老百姓答疑解惑、写法律文书……他的身影逐渐被当地司法机关熟悉,“赵律师”的名声也逐渐打响。

  在办理当地一起5个高中女生殴打1位女同学的案件中,作为受害女生的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代理人,他劝导被打伤孩子的父母:孩子们都还小,如果她们判重刑,不能参加高考,对她们今后的人生影响会很大,如果原谅可能会改变她们一生,也给自己的孩子做出榜样。

  最终受伤女孩家长同意谅解5个孩子。法院对2个女孩做出了免于刑事处罚、对另外3个女孩判处缓刑的决定。今年,这6个孩子一起参加了高考。

  5个月后,赵荣毅凭借坚韧毅力和法律专业精神赢得当地司法机关的信任。司法局给他换了一间有电视、有网络的套房,还配了一辆摩托车。慢慢地,办案量超过百件的赵荣毅还有了一辆小汽车。

  从去年8月到今年6月,不到一年时间,赵荣毅共办理了近300件法律援助案件,接待法律咨询180余人次,化解社会矛盾18起,法律宣传6次,代写法律文书30份。其中一个系列讨薪案,就为18个农民工讨回拖欠了3年的工资80多万元。

  因为表现突出,赵荣毅又被当地司法局、政法委强烈要求再留一年。就这样,这位律界精英将继续在琼中服务一年。

  7年,39名法律援助律师办案2144件

  “2009年以来,安徽省已连续7年选派39名律师参加‘1+1’行动。7年来,志愿律师通过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开展法治宣传、举办法律培训、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形式,为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共办理法援案件2144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5250万元。”安徽省律师协会会长宋世俊介绍。

  此外,律师们共化解群体性纠纷和涉法涉诉案件350多起,接待法律咨询13168人次,开展法制讲座230余场次。志愿者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服务,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实现司法公正,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培养当地法律援助人才、服务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7月13日,安徽省司法厅为今年11名即将“出征”参加“1+1”法律援助志愿行动的律师举行了简单的送行会。

  安徽省司法厅副厅长、安徽省律协党委书记沙奇志鼓励大家,参加“1+1”行动,服务困难群众,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律师参与公益、服务社会、奉献爱心的平台,是广大律师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方式。

  “希望大家全身心地投入工作,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完成任务回来的志愿律师继续在律师工作岗位上担责履职,继续发扬志愿精神。”沙奇志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