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 经营正常企业职工可增薪9%

中国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年07月09日 02: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解丽)昨日,市人力社保局发布了北京市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将今年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的平均线确定为9%,去年平均线为10.5%。

  与往年一样,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由三条线构成,分别对应今年企业工资增长的平均、最高、最低幅度的指导意见。

  基准线:9%。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增长的企业,可参照此基准线安排本企业的工资增长水平;

  上线(又称为预警线):15%。前两年效益增长较快,2016年预计效益增长依然较快的企业,原则上应低于上线安排本企业工资增长水平;

  下线:4%。效益情况与往年持平或略有下降的企业,可结合自身实际参照下线安排本企业的工资增长水平。

  而对于经营亏损、职工工资发放出现困难的企业,经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工资可以零增长或负增长,但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基准线下降1.5个百分点,上线下降了1个百分点,下线则提高了0.5%。

  市人力社保局强调,企业应当消除不合理的收入分配差距,积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着力提高工资水平偏低、工资增长缓慢的普通职工,特别是生产一线及技术工人岗位人员工资水平。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上述岗位人员工资增幅应高于经营者和管理层工资增幅,普通职工工资不增长的企业,经营者和管理层工资不得增长。

  据悉,工资指导线是政府根据当年经济发展调控目标,向社会发布的年度工资增长水平的建议,企业工资指导线本身并不具有强制约束力。其主要作用是为企业与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以及企业自身合理确定工资增长水平提供参考依据,同时也是对国有企业实现工资总额管理的重要手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