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河南省政府责令周口市回应王娜娜信息公开申请

中国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6年07月01日 1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白杰戈)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王娜娜收到河南省人民政府的行政复议决定书,责令周口市人民政府在15个工作日内对王娜娜的信息公开申请做出答复。

  2003年,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的学生王娜娜参加高考,12年后才发现自己当年考上了大学,但是被别人冒名顶替。今年4月29号,王娜娜事件联合调查组给王娜娜邮寄了事件的调查报告,但是王娜娜提出,报告中没有具体介绍受处罚人员承担的具体责任等信息,也没有公开联合调查组的构成和合法性依据。

  王娜娜在6月30日收到的这份行政复议决定书,落款是2016年6月24日,加盖河南省人民政府的公章。决定书中显示:经查明,2016年4月2日,申请人王娜娜向被申请人周口市人民政府提出信息公开申请,内容包括王娜娜事件的完整调查报告,被处分人员的具体违法违纪行为、处罚依据和责任,以及联合调查组的组成和合法性依据。13天之后,4月15号,周口市人民政府决定延期15天做出信息公开答复。又过了14天,4月29日,“张莹莹冒名王娜娜上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事件联合调查组给王娜娜邮寄了调查报告。这一份报告跟调查组在3月份公布的调查结果不同,调查组表示,由于当事人故意隐瞒实情,转移视线,才导致调查结果出现反转。

  王娜娜的律师李文谦介绍,因为这个调查报告我们从媒体的信息来看,其实有两次,(3月)那一次说已经调查完了,说有9个人受到了党纪行政处分,所以既然说了他们有处分,他们有调查报告,我们就要求公开这个报告,后来周口市政府说我们的调查报告还没形成呢,又延期了15日,4月29号给我们一个新的调查结果,里面提到了是13个人的责任问题,但是我们至今还没有收到这13个人到底承担什么样的具体责任。

  李文谦介绍,4月29日调查报告落款是联合调查组,但是没有加盖公章。他说,“调查结果连个公章都没有,我们如果拿出去,说这是周口市政府发的调查结果,周口市政府反过来说你这是假的,不是我们做的,我们都没办法,这个形式我们觉得是有问题的。”

  河南省人民政府在行政复议决定书中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行政机关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之后,应当区分不同情况逐一答复,被申请人(周口市人民政府)称其已经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的说法没有证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的规定,河南省人民政府决定责令周口市人民政府在收到这份行政复议决定书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依法作出答复。如果不服本决定,可以在15天内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王娜娜的律师李文谦表示,申请信息公开既是王娜娜作为事件的受害人维护知情权的方式,也是为以后的诉讼和争取赔偿获取依据:

  李文谦坦言此举有两个目的,第一知情,第二下一步要提起其他诉讼也需要这些信息来作为支撑。更重要的是,如果我们把这个调查结果作为证据提交,如果涉及到诉讼,没有公章也会影响证据效力。既然市政府作出调查结果,就要全面、严肃一些,可以让它作为真正证据、法律上的材料来使用,而不是在形式上我们觉得问题很大的一个材料。

  截至发稿,王娜娜事件联合调查组的新闻发言人没有接听记者的电话。

  至于为什么王娜娜事件的调查报告由联合调查组公布,而申请信息公开的对象是周口市人民政府,李文谦解释说,“因为这个调查组就是周口市人民政府直管。调查并没有一个法定的身份,它不是一个法人主体资格,但是调查报告发布,我们也研究过。周口市王娜娜案件的调查报告发布的时候,一个合法形式是什么呢?必须有周口市人民政府批复,意味着调查报告、调查结果的承担主体就是周口市政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