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英国“脱欧”给欧盟敲响警钟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06月29日 09: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布鲁塞尔6月28日电 (记者 沈晨)20摄氏度的气温与淡淡的太阳光让6月28日的布鲁塞尔有了初夏的感觉。舒曼广场附近的欧盟区却“阴云密布”,从英伦三岛刮过来的海风让身着正装的各国首脑们在午餐会上一脸阴郁。

  欧盟夏季峰会于6月28日至29日在布鲁塞尔召开。这是英国公投“脱欧”后,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首次聚首。午餐会上,英国首相卡梅伦向其他各成员国首脑分析大不列颠的未来走向。知情人士披露,饭桌上的气氛格外凝重。

  失落的气氛在整个欧盟区内蔓延。英国籍的欧盟工作人员在办公间的窗户上写下:“我们会怀念你--欧盟!”致力于推动欧洲“开放、灵活、竞争、自由贸易”的欧盟委员会金融委员乔纳森·希尔的辞职申请7月15日生效。公投“脱欧”的决定让这位英国上议院前领袖无法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继续留在欧盟任职。

  乔纳森·希尔主动选择离开,卡梅伦却不愿触发脱离欧盟的按钮。午餐会上,卡梅伦告诉欧盟的同僚:在新首相上任之前,英国不会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不会就英国退欧事宜与欧盟谈判。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将“脱欧”形容为“离婚”。峰会召开之前,他明确地表示:“欧盟准备好了,随时都可以启动离婚程序,哪怕就是今天。当然,可以想象,没有一丝热情。这不是我们想要的剧本。我们有明确的步骤。我们有完备的工作计划。我想非常明确地指出:英国方面不提出申请,我们不会启动任何关于离婚程序以及未来关系的协商。”

  “离婚”程序还没有启动,英国与欧盟的政治人物就已经开始在欧洲议会吵翻了天。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虽然在议会辩论开始前亲吻了奈杰尔·法拉吉的脸颊,但他在稍后的辩论过程中却公开质问这位力挺脱欧的英国独立党领袖:“你一直在致力于脱欧,英国民众投票支持了脱欧,今天你为什么还在这里?”

  容克出离愤怒的质问赢得了不少欧洲议会议员的掌声。当天,欧洲议会通过了一项动议,督促英国尽快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启动脱欧的谈判。

  容克与部分欧洲议会议员的指责与批判激怒了奈杰尔·法拉吉。他回击指出,一些欧洲议会议员在其一生中从未完成一项正经的任务,或者从来就没有提出过一项正经的任务。

  法拉吉颇为自豪地表示:“现在,我们给欧洲大陆带来了一盏民主希望的明灯。英国不会是最后一个脱离欧盟的成员。”

  法拉吉拉响了欧盟的警报。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明确指出:英国公投的结果应该让欧洲大陆警醒。

  欧盟显然感觉到了危险的存在。图斯克透露,在峰会次日的早餐会上,英国以外的其他27个成员国首脑将讨论欧盟未来的走向。

  这顿不提供英国红茶的欧陆早餐,将寻找欧洲的明天,启动欧洲的未来。(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