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李克强:中国经济的希望将始终大于困难

新闻频道 来源:新华网 2016年06月27日 11: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天津6月27日电 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新领军者年会(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6月26日至28日在天津举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日出席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李克强表示,由于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凸显,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基础并不牢固。我们正视困难、坦承困难,恰恰表明我们有决心克服困难,有能力战胜困难,中国经济的希望将始终大于困难。

     以下为文字实录:

     今年以来,在世界经济增长继续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保持在合理区间,的确来之不易。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6.7%,进入二季度以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夏粮有望再获丰收,工业企业效益回稳提升,服务业较快发展,市场销售平稳增长,CPI基本稳定、PPI降幅收窄,能耗强度和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下降。特别是就业保持稳定,1-5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就达到577万人,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58%;5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2%,这几年一直保持在这样一个水平。

     上半年中国经济稳定发展,还表现在改革创新和调整转型有新的进展。我们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和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增市场主体平均每天4万户;其中新增的企业就有1.3万户,今年1-5月份的增长速度高于推进这方面改革的前两年。

     另一方面,消费的主导作用,服务业成为第一大产业的优势在不断显现,智能通讯、手机、新能源汽车等新兴消费迅速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快速发展,既拉动了消费增长,也促进了消费升级。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和本次会议主题有关的,中国的新技术、新业态、新经济在快速增长,高端制造业、电子商务等一些转型升级的产业也在快速发展。新产业增长快的企业、行业、地区保持着良好的势头。总的来看,中国经济的结构在优化、质量在提升、动能在积蓄。

     当然,我们也认识到,由于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凸显,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基础并不牢固。外需对增长的拉动力减弱,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乏力,金融等领域存在着风险隐患,一些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和经济结构单一地区矛盾较多,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较大,困难不可低估。我们正视困难、坦承困难,恰恰表明我们有决心克服困难,有能力战胜困难,中国经济的希望将始终大于困难。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