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长征七号首飞任务四大精彩瞬间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6月27日 17: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我国新建成的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25日晚成功将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26日15时41分许,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以弹道方式返回东风着陆场。

  回顾这次发射任务,四个精彩瞬间令人难忘。

  精彩瞬间一:起航

  长征七号的飞天之路,是从海上开始的。

  渤海、黄海、东海、台湾海峡、南海……载着长征七号部件的远望21号火箭运输船5月8日从天津港出发,沿着我国的海岸线划出一道优美的航迹。

  “火箭走公路、铁路,就像坐‘硬板床’;乘船走海运,就好似坐‘沙发’。海运是目前火箭运输方式中最理想的选择。”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体设计人员王旭说。

  经过6昼夜海上航行,远望21号将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安全运抵海南文昌清澜港。此前,这个规模不算大的码头并不为当地群众以外的人们所知。

  随后,装载火箭部件的集装箱分批卸载,并通过公路运输至航天发射场。由于组织严密、气象条件较好,原计划3天的卸载、运输,只用两天就完成了。

  5月16日下午,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所有部件安全运抵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

  【延伸阅读】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是我国第一座滨海航天发射场,除了海运便捷,有利于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的运输,还具有纬度低、发射效率高、射向宽、落区安全性好等优势,能够满足新一代无毒、无污染运载火箭和新型航天器发射任务需求,未来将主要承担货运飞船、大吨位空间站、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深空探测卫星等航天器发射任务。

  精彩瞬间二:转运

  6月22日8时许,随着垂直总装测试厂房的大门徐徐打开,阳光洒进来,把长征七号装扮得光彩夺目。

  “出发!”任务发射场区总指挥张振中一声令下,承载着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与载荷组合体的活动发射平台开始启动,在电机的驱动下缓缓地朝室外行驶。活动发射平台四周,警戒人员牵着警戒线,随着平台一道向前移动。

  见到火箭从厂房出来的那一刹,大家激动得欢呼起来。火箭发射任务调度工作人员王璐和同事们一起,手持着国旗和实验队队旗,不停地挥舞。

  从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到发射塔架,平台要驶过一段长2700米的铁轨。这条宽20米的铁轨,有4个60度的弯道——这是为了节省占地面积,最大程度保护热带原生椰林和湿地,让长征七号和长征五号共用一段转运轨道的结果。

  活动发射平台的行驶速度并不快,在直道上不超过每分钟30米,转弯时不能超过每分钟15米。

  转运轨道旁的一湾水塘,倒映着蓝天白云之下的火箭。微风徐徐,水波荡漾,高耸矗立的火箭在水中摇曳。

  11时许,随着一次性对中锁定,活动发射平台精准地停在了发射塔架。

  【延伸阅读】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采用了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转运和远距离测试的新“三垂一远”发射测试模式,在发射区不需要进行重新测试,火箭在转运3天内即可实施发射,极大提高了发射效率。

  精彩瞬间三:起飞

  海风徐来,椰影轻摇。

  6月25日晚,距离海边约800米的塔架上,高大挺拔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待命出征。乳白色的箭体上,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图案在灯光照射下,格外醒目。

  19时30分起,场区内渐次响起的口令声,不断压迫着人们早已绷紧的神经。

  伴随着“1分钟准备”的口令声,扶持火箭的黄色摆杆迅速摆开,发射塔架上与火箭相连的各系统设备瞬间脱落,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首次飞行进入读秒阶段。

  “……5、4、3、2、1,点火!”

  1秒、2秒、3秒……经过7秒多的“漫长等待”,长征七号猛地喷出一股浓烈炫目的白色火焰。

  “见火时间长,是液氧煤油发动机的工作原理决定的。”长征七号火箭副总设计师助理胡晓军说,由于采用新的环保燃料,尾焰的颜色不再是以往的橘红色,而是白色。

  20时00分,伴随着震耳欲聋的巨大轰鸣声,长征七号腾空而起,拖曳着一束耀眼夺目的白色烈焰,在海天之间划出一道绚丽的轨迹。

  “火箭飞行正常。”“跟踪正常。”“遥测信号正常。”包括位于琛航岛上、我国唯一的深海陆基测控站——西沙测控站在内的各方测控点,接力把火箭飞行数据实时传来。

  167秒,火箭助推器分离;182秒,火箭一二级分离;211秒,整流罩分离,地面跟踪测量数据显示,整流罩残骸溅落在中国南海黄岩岛附近海域。

  20时10分许,火箭与载荷组合体分离。

  【延伸阅读】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是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总长53.1米、芯级直径3.35米,捆绑4个2.25米助推器,采用液氧煤油发动机等新技术,无毒、绿色、无污染,起飞重量597吨,运载能力达到近地轨道13.5吨、太阳同步轨道5.5吨,大幅提升了我国进入空间能力。

  精彩瞬间四:返回

  6月26日下午,围绕地球飞行13圈的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迎来回家的时刻。

  14时30分,指挥控制中心传来的命令打破了现场的寂静,螺旋桨加速旋转发出空气撕裂的骤响。10多分钟后,4架直升机相继从不同方向轰鸣着向目标飞去。

  “看,返回舱!”只听领航员一声大喊,直升机前方10多公里处出现了一个小的反光点,其他人也迅速透过舷窗搜寻。

  这时,空中细小的反光点突然变大,下坠速度也随之降低。

  “返回舱主伞打开了!”来自返回舱研制单位的高级工程师宋伟大喊。

  这意味着返回舱已经顺利跨过了最后一道风险。

  随着直升机不断向前靠近,红白相间的降落伞清晰可见,在夕阳的照耀下,就像一道滑落天际的彩虹。

  “砰——”返回舱安全落在东风着陆场西南戈壁区,巨大的冲击力在瞬间激起了阵阵尘土。

  15时41分,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搭载的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成功着陆!

  【延伸】长征七号搭载的载荷组合体,不仅包括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还包括远征1A上面级、遨龙一号空间碎片主动清理飞行器、2个天鸽飞行器、在轨加注实验装置和翱翔之星,共6类7项载荷,均为首次发射。(采写记者:李国利、梅常伟、王婷、曾涛、陈曦、王经国、琚振华)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