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李肇星:中国不会接受不合法、不合理的仲裁结果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27日 04: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电 纽约当地时间6月23日,中国前外交部长李肇星应美国亚洲协会邀请,在纽约发表题为“北京眼中的南海局势”的演讲。在被问及南海“种岛”问题时,他反问,哪个国家不在自己的土地上种庄稼,修路?他不点名批评美国,作为域外国家介入南海,想“当领导,想当头”。他再次强调,中国不会接受不合法、不合理的仲裁结果。

  李肇星拒绝对“仲裁案裁决不利中国后,中国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做出评论。李肇星表示,不愿意回答假设性的问题,而应该看事情如何发展。他还强调,菲律宾提出仲裁,是不合理,不合法的。所以不管是什么结果,中国作为一个联合国的创始成员国,作为一个在1945年6月就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作为一个《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成员国,完全有理由,不接受任何裁决。而且中国站在正义一边。

  他说,有些人说中国南海的岛礁上有军事设施,是不和平。但是他们没有看到,有些国家远涉重洋,把军舰和军机派到南海、中国的岛礁水域和上空。这是选择性的失明。李肇星说:“中国在自己的岛礁上进行建设,有什么错吗?哪个国家不在自己的土地上种庄稼,修路?”

  他称那些表示不理解中国一方面宣称希望“和平解决”南海问题,一方面又在岛礁上实施军事建设的人,“要么假装,要么故意诬蔑别人。”

  他说,国际上出现问题和分歧是完全有可能的,关键是通过和平手段解决,或者说通过外交讨论来解决,而不是通过空军、海军和航空母舰来解决。李肇星请亚洲学会当天在场的学者向政府官员普及这些常识。如果所有人都珍惜和平,和平是可以到来的。

  他说,中国的军事力量建设完全是和平的,中国从来没有强占任何国家一寸土地,一寸水。

  李肇星在演讲中还不指名地批评美国只是以南海的安全和自由航行为借口,介入南海。他表示,“航行自由”是有条件的,就是有关各方都要慎重,都要遵守联合国宪章确定的宗旨和原则,也不能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这样,就可以避免危险。

  他还说,实际上有一件奇怪的事,现在谈这些问题的人,有些政治家或有些学者,可能没有读过联合国宪章,也没有读过海洋法公约的条文。像有的个别国家,从1982年到2016年,这34年来,始终不愿意加入海洋法公约,却要拿着海洋法公约说事儿。我想请问今天在座的学者,这到底是为什么?

  他说,中国从来没有派军舰和飞机到美国的领土附近,没有威胁过任何人。

  “但是有的国家如果为了威胁别国,进行军事威胁,为了自己的私利,在离自己家那么远,和南海不接壤的地方来当领导、当头,当然大家不能理解,所以也不赞成。”他说,中国愿意与所有国家一起努力,保证南海正常的航行自由和飞越自由。

  他说,今天,世界更小了,是一个地球村,所以我们需要与所有国家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不冲突、不对抗、互利共赢。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