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多省公办普通高校今秋起上调学费 广东涨两成

中国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6年06月26日 09: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对于很多开始填报志愿的高考考生来说,最近要关注的一个消息,就是一些高校学费要涨价了。最近,广东省下发通知,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将高校学费上调20%。高校学费为什么不断上涨?

  广东上调普通公办学校学费20%

  广东省最近公布了《关于调整公办普通高校学费的通知》,决定自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上调普通公办学校学费20%,各专业学费都上涨1000元左右。广东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涨学费主要考虑到生均培养成本的上升和物价涨幅。

  而在此前,江西省今年5月公布了公办普通高校学费标准调整方案,海南和内蒙古也就高校学费标准调整召开了听证会。

  早在2007年,国务院发出“限涨令”,要求5年内各类学校学费、住宿费标准不能高于2006年秋季的标准。2013年“限涨令”到期后,广西、福建、江苏等地先后上调了高校学费,个别省份超过了50%。

  教育成本不断攀升,但要剥离掉不必要开支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学院副院长于长江认为,近年来教育成本的不断攀升是事实。

  于长江:办学成本本身确实有上升的趋势,一些硬件设施(花费)在不断上涨,包括设备、科技化手段等在不断提升。软件方面也存在这个问题,比如说高校为了招来一些高端的人才,给这些人才更好的更优惠的待遇,这些都有一个上升的趋势。

  不过,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在计算生均成本,也就是培养每个学生的花费时,要把学校的形象工程等不必要的开支剥离掉。

  熊丙奇:很多学校在计算生均成本的时候只是简单的把成本进行汇总,但是实际上很多成本,比如行政开支的成本,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成本,都不应该计算到生均成本上。我们希望通过计算生均成本来加强学校的现代化治理,避免跑冒滴漏。

  涨价加重家庭负担,不如鼓励“多元化”开源

  而对于不少学生和家长,尤其是低收入家庭来说,学费的上涨加重了家庭的经济负担。目前已出台调费方案的省份都普遍强调,会加大对学生的补助力度,保障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上得起学。

  熊丙奇认为,与其提高收费标准,不断上调学费,不如鼓励高校“多元化”开源节流。

  熊丙奇:公办高校主要是靠政府拨款,民办高校主要是靠学费收入。当然会使学校收入的经费来源比较单一,因此对于学校来说你要拓宽经费的渠道,让学校有更充足的办学资金。

  央广短评:与其“一涨了之”,不如开源节流

  和国际知名高校相比,我国高校经费多依赖政府拨款和学生学费,渠道过于单一。而很多知名高校为了实现经费来源的多元化,或者利用自身科研优势获取更多的科研经费,或者通过校友、商业公司、社会捐赠获得资金,都值得我们学习。因此,与其依靠涨价,不如多元化“开源”,增加收入。

  与此同时,部分高校一边喊缺钱,却一边乱花钱,一些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不必要开支和跑冒滴漏现象,也加重了学校开支。堵住这方面的漏洞,把用来打造学校“面子”的钱,花在充实教育的“里子”上。通过开源节流,才能集中资源办学,促进高校教育质量的提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