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习主席欧亚之行:上合组织迎来15岁“生日”

中国新闻来源:熊猫频道 2016年06月24日 1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熊猫观察原创】6月23日,为期两天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开幕,本次峰会恰逢上合组织成立十五周年,有着承前启后的重大意义,会议看点十足,在上合组织未来发展历程中将留下重要一笔。15年来,上合组织不断走向成熟与壮大,充分彰显了中国外交所取得的重要成就。

  上合组织是一张名片,中国色彩突出

  上海合作组织作为迄今为止唯一一个以中国城市命名、总部坐落在中国的区域性国际组织,经过15年的发展,不断走向成熟与壮大,向世人展现了中国外交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是中国外交充满活力的有力体现。中国作为发起国,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上合组织的发展。如今,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逐渐成为成员国的共识,并在国际社会不断扩大影响力。上合组织不同于其他传统的地区安全合作机制,成功树立了符合时代特征的新型地区安全组织模式,经过15年的发展,成为国际社会中具有重要代表意义的地区安全组织。作为中国元素浓厚的上合组织将伴随着中国影响力的不断扩大而发扬光大。

  秉承包容与开放精神,合作内涵不断丰富

  15年来,上海合作组织的参与成员不断增加、合作领域与内涵不断丰富。由最初的“上海五国”机制逐渐发展至今天囊括了6个成员国、6个观察员国、6个伙伴对话国在内的18个国家,占全球人口百分之四十。本次塔什干峰会,巴基斯坦和印度签署《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义务的备忘录》,正式启动加入上合组织的步伐,未来,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将扩展至8个国家。上合组织成立之初致力于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势力等“三股势力”,随着上合组织的不断发展,成员间合作内容与内涵不断扩大,上合组织向外界展示了成员间在谋求共同安全基础之上的共同繁荣、共同发展新型国际安全组织内涵。峰会充分讨论并探讨了成立自贸区、建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事宜,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及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谋求促进欧亚地区的共同发展与繁荣,以增进区域各国人民的福祉。

  谋求远景规划,推动合作机制迈上新台阶

  本届塔什干峰会,预计与会成员国元首将批准《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向世人宣示了组织成员致力于将上合组织推向更高水平的决心,今后上合组织的建设有了更加清晰明确的规划与路线。预期通过的《上合组织成立十五周年塔什干宣言》,将充分肯定了15年来上合组织各领域发展成就,就一些地区和国际重大问题协调立场,有力地支持成员国各自的重大利益关切。

  本次峰会的重大成果表明了塔什干峰会在上合组织发展历程中所具有的重大意义,展现了由中国倡导成立的上合组织所具有的充分活力,“上海精神”的内涵也必将随着上合组织的壮大而不断发扬光大。

【作者:侯隽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博士】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