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特色观光小镇 探路现代农业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年06月21日 18: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列列观光小火车穿梭在乡野之中,游客观赏采摘,流连忘返……在浙江台州市黄岩区北洋镇的“蓝美庄园”特色农业旅游景区里,处处活跃着农业新元素。

  近年来,依托当地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资源,黄岩区北洋镇着力培育一批高端生态循环农业和农业主题公园,结合周边休闲旅游景点,创建全省首个特色农业观光小镇,探索一、二、三产互融互动发展的现代农业新模式。

  “这些带根的生菜、西芹放在水中,能存活7天。”住在黄岩城区的陈亚萍经常去绿沃川绿色农产品销售点,“平常蔬菜放在水里当做绿色植物,烧菜时摘下几片,健康又环保。”

  位于北洋镇联宏村的绿沃川农场,面积30多亩、全国最大规模的蔬菜类薄膜智能联动温室内,流水线运行有序,10多名工人守在各自岗位。

  “全自动化无土栽培技术让棚内的十多种蔬菜喝着营养液、睡着培育槽,伸伸懒腰便长成了绿油油的一大片。”农场相关负责人钱满清介绍说,从播种到采收的所有环节都通过电脑总控,一小时育苗13万粒。“他们每天都冒着严寒赶过来铺线路,帮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钱满清心里满是感激:当黄岩区供电公司了解到农场处于上棚阶段,部分线路需重新铺设,第一时间制订计划方案,密切关注农排线路改造,全力保障农业用电。近年该公司落实“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农电发展战略,在服务新农村建设,创建美丽乡村,改造农业线路上下足功夫,“统一管理、分级负责、强化监督、提高效益”,积极有序地推进便民服务。黄岩区农林局副局长毛崇林说,黄岩七山一水二分田,生产要素稀缺、土地要素稀缺,现代高端农业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没想到每月还能有2000多元的固定收入。”年近七旬的北洋镇前蒋村村民蒋守良,做了一辈子农民,如今和老婆一起在“蓝美庄园”干活。“一年四季都能欣赏鲜花,采摘水果,享受农业体验。”庄园掌门人张聪介绍说,项目已完成流转土地共1300亩,一年下来仅土地流转费用就达100万元,加上统一收购的花木和就业薪水,预计可为农户每户增加约3万元年收入,这还没算上游客增多后对周边民宿、农家乐等行业的带动。

  目前黄岩特色农业观光小镇的整个框架初步呈现,建成后预计总产出可达25亿元,旅游人次150万人。

  “借助精品打造,整合周边乡村旅游资源,带动区域经济增长,释放不可估量的带动效应,旨在把‘绿水青山’真正转化为‘金山银山’。”北洋镇党委书记蒋正标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0日 06 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