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河南率先在出口食品企业启动“三同”工程

中国新闻来源:河南商报 2016年06月13日 12: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流产品出口,二流产品内销”?以后这一情况要改变啦 河南率先在出口食品企业启动“三同”工程

  出口、内销一个标准 放心了吧

河南率先在出口食品企业启动“三同”工程

  制图/张翔宇

  河南商报记者 吴军

  在日本以每斤150元高价买回的大米,实际是我国辽宁产的,而同样的产品,在国内每斤卖6元还少人问津……

  6月8日,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认证监管处处长和长利称,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是内外销标准不统一,以至于我国长期存在“一流产品出口,二流产品内销”的现象。今年河南率先在出口食品企业启动的“三同”(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将改变这一现状。

  【追问】

  对消费者有哪些好处?

  对消费者来说,“在家门口就能品尝到和出口一样标准的优质食品。”和长利说,“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可以让我省消费者分享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足不出境就能买到与中国香港、日本和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同样优质的食品。

  而对于企业来说,则能增强其抵抗风险的能力。产品质量提上去了,可以重塑消费信心,扩大内销,进一步实现外贸优进优出。

  为何从出口食品企业入手?

  众所周知,我省是传统的农业和食品工业大省。目前,我省食品生产企业有2.3万多家。近年来,我省出口食品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有了大幅提升,部分企业甚至超越国外企业。打造出“双汇”“永达”“华英”“三全”“思念”“众品”“王守义十三香”等众多“中国名牌”。

  因此,推动出口食品生产企业“三同”工程优势明显、潜力巨大,对提升河南食品安全质量,促进食品企业转型升级,增强河南品牌竞争力和促进海外消费回流,都具有重要意义。

  【行动】

  已有16家企业实行“三同”

  为了促进“三同”工程实施,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近日出台了《河南出口食品企业2016年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帮扶行动计划》,明确了各部门目标、任务。

  并在出口食品企业中大力推行“公司+基地+标准化”生产经营模式,大力推动“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完善了“从农田到餐桌”的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链条。目前,我省种植养殖基地438家,创建“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121个,居全国第二位。从源头解决了动植物源性食品的疫情疫病和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

  目前,我省已有16家企业登上“三同”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其中,“华英”、“永达”、“好想你”、“雏牧香”等一批“中国名牌”纷纷上线,开始内外销产品 “同线同标同质”生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