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调查丨“路人甲”兼职送个件,你会下单吗?

评论页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6月11日 21: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下载一款APP软件,成为“兼职快递员”,工作时间自由掌握。近日,诸如此类的线上APP招募广告,已在全国多地悄然兴起。只要快件的起始点与送件注册人当天的行程顺路、重合,就马上可以抢单,在规定时间内带到目的地,就能挣到一笔外快。

平台:众包平台≠快递公司

早在2014年就开始运营的人人快递的创始人谢勤解释,虽然名含“快递”,但并不是快递公司,而是一个自由互助的移动互联网众包平台——不做快递业务,也没有分拨中心,只是为用户提供发布和接受信息的平台。

针对网友质疑的货物安全、信息安全、损伤赔付等问题,各众包物流平台也在试图采取应对政策,如,人人快递推出了“自由快递人意外综合险”,用以保障人身、物品安全;会绑定快递员信用卡,审核快递员的身份信息等。

据悉,闪送、京东、饿了么等平台也纷纷尝试众包物流,招募兼职配送员。

网友:将信将疑

这种“路过打酱油,顺路送快递”的新模式吸引众多网友“围观”,也引发不少质疑,我们先看看网友怎么说?

支持

@_超人不会fly:互联网+越来越普及,之前威胁到的出租车行业,看样子现在又要进军快递行业了,一个新兴产业肯定有很多问题,但是通过不断提出和完善,会走进大众!

@ddung凯凯:虽然不切实际,但我觉着挺好,本身提出这一点就是一种进步了吧~

@嘚嘤小姐:采取这种“兼职”方式来降低人工成本,更可能会成为未来的一种发展趋势。

反对

@哎我已词穷:平时快递丢了,出事了,投诉都处理不了,更何况兼职快递了?

@结隐:快件丢不丢是小事,信息安全先不说,收件人的人身安全都保证不了了,以后女孩子收快递是不是还要防狼

@汉斯是谁:这个还有些超前,当下这么做还不成熟,毕竟中国的快递也才发展几年,发展过快而且良莠不齐

@羽田共:没有任何意义,不如大力推广自取服务

央视评论

共享经济的出现,让许多人的职业渐渐模糊

曾经,职业的出现和专业化分工曾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从最初的“男耕女织”到出现“三百六十行”,人类社会职业分工不断细化,逐步让商业社会形成了今天的规模。社会中的每个人只需把自己的职业做好,同时在生活中购买专业化服务或产品即可。

然而时至今日,“互联网+”时代让一切都发生了变化。尤其是共享经济的出现,让许多人的职业都渐渐模糊。白天,我或许是一名在写字楼上班的白领;晚上,我则化身专车司机。可以看出,职业的模糊已经渐渐成为趋势,而“兼职快递”的出现则顺应了这种潮流。

“顺路快递”是务实的智慧创新

毫无疑问,“顺路快递”能够实现多方共赢。一方面,它让“缺钱又有闲的人”有了新的收入来源。“顺路快递”的门槛和专业技能需求比“专车司机”要低,这确保更多想赚钱的没有专业技能的人可以赚到钱。

另一方面,它也降低了快递企业的人力成本。近年来,尽管快递公司都在持续招募快递员,但由于人员流动性大等原因,依然缺员严重。现在可以兼职,既不用为其缴纳“五险一金”,又解决了“缺兵少将”的困境,快递企业何乐而不为呢?

消除风险和疑虑 监管还需跟上

“顺路快递”模式仍然面临隐患和风险。例如,国家法律规定,在收取快件的过程中要查验身份证件,“兼职快递小哥”会按要求执行吗?会认真查验物品吗?能保护人们的隐私呢?会不会拿着我的快件人间蒸发吗?……这一系列问题待解,也考验着“顺路快递”究竟能走多远。

和这世界上的一切新生事物一样,“顺路快递”不会一好百好,其短板也并非无可弥补。比如,构建一个更加规范的营运平台,更有针对性地解决“安全”和“隐私”等关键隐忧;完善服务质量管理制度,解决派送费用和速度问题;加强规范准入门槛、及时获得法律认可、定期进行用户培训、建立全程把控体系等等,来消除法律风险和公众疑虑。

从全社会的角度而言,假若人们都能“顺路”运送快递,是对社会资源的极大节省和有效分配。当然,新事物总会有新挑战,关键是我们用怎样的制度手段和管理手段来面对这样的挑战。只有管理到位了,新事物才会抛弃野蛮生长的思路,沿着正途向前发展!

文丨央视新闻特约撰稿 王健

监制/周庆安  主编/李浙

编辑/庞丁 纪之文 李婷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