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手机辐射究竟是否致癌?老鼠实验引发争议

科技频道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06月01日 09: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6月1日电 据外媒报道,美国一项在老鼠身上进行的研究表明,手机辐射似乎增加了雄鼠患上脑部和心脏肿瘤的风险。一些观点对此结果表示质疑,但也有专家认为手机辐射还是会对公共健康造成影响。

  这项研究由美国国家毒物管理局(National Toxicology Program)进行。实验过程为,大鼠住在特殊的房间里,每天接受九小时不同强度的辐射,辐射类型与手机辐射相同。从出生前一直持续到约2岁大。

  约2%至3%受到辐射的雄鼠患上了恶性胶质瘤,这是一种脑部癌症,而没有受到辐射的对照组没有此类病例。

  受到最高强度辐射的雄鼠有大约5%至7%患上了心脏神经鞘瘤,而对照组中没有此类病例。神经鞘瘤是由周围神经的神经鞘所形成的肿瘤。研究认为,脑部和心脏肿瘤“可能”是辐射“造成的”。

  奇怪的是,雌鼠的肿瘤发病率极低,与对照组几乎没有差别。不同性别出现不同结果的原因不明,这一点也令有些专家对研究结果产生质疑。

  报道指出,即便就雄鼠而言,某些组与对照组之间的差别从统计学角度讲也不是很明显。还有一个反常现象,受到辐射的大鼠的寿命,总体而言长于对照组。而且,神经鞘瘤可能在全身各处发作,不只是心脏,但是这项研究没有发现其他器官的神经鞘瘤发生比例升高。

  另一个反常情况是,对照组完全没有肿瘤病例。在国家毒物管理局之前的研究中,对照组平均会出现2%的神经胶质瘤。如果同样的情况出现在这项研究中,那受到辐射的大鼠与对照组之间实际上没有差别。

  之前有过很多研究,包括一些很大规模的研究,比如英国的百万女性研究(Million Women Study),以及丹麦对逾35万手机用户进行的研究。还有些研究是检验这些无线电波对动物以及在皮氏培养皿中生长的细胞的影响。这些研究的结果令人宽慰。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使用手机与癌症或其他疾病之间存在联系。

  另外,从1992年至今,美国的脑部癌症发病率始终很稳定,尽管这期间手机使用量急剧上升。

  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基于人和动物身上的有限证据,将手机辐射列为“可能”对人类有致癌作用的物质,与咖啡和咸菜属于同一级别。

  报道指出,核武器、核电站和X光机产生的强烈的电离辐射足以把电子从原子中释放出来,损害DNA;这样会致癌。但手机辐射是射频辐射,不是电离辐射,不会损害DNA。

  此次公布的发现是初步试验,是一项更大规模研究的一部分,所以会出现更多数据,很可能明年公布。现有的报告也将由更多专家进一步评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