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发改委:到2020年基本消除贫困地区交通瓶颈

中国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6年05月31日 23: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 王建帆)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国务院扶贫办今天联合召开交通扶贫脱贫电视电话会议。到2020年,我国将在贫困地区建设广覆盖、深通达、提品质的交通运输网络,基本消除贫困地区发展的交通瓶颈。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标语虽然有些老套,但在扶贫攻坚中有别样的意义。目前我国多数地区实现了“村村通公路”的目标,但在部分偏远贫困地区,交通仍然不便,阻碍了它们与社会资源的流动交换。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在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还有350个乡镇和1.79万个建制村没有通沥青路或水泥路。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在会上强调,要加快推进交通扶贫“双百”工程,也就是“百万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工程”和“百项交通扶贫骨干通道工程”,到2020年基本消除贫困地区交通瓶颈。

  戴东昌:细化、实化建设目标和任务。按照广覆盖、深通达,提品质的要求和基本消除贫困地区发展交通瓶颈的目标,“百万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工程”的工作重点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加快通乡连村公路建设,包括加快贫困地区县、乡道建设,提高乡镇和建制村通达、通畅的深度;二是加强对贫困地区农村特色产业的支撑,推动“交通+特色产业”扶贫。

  那么交通运输改善是如何助力扶贫攻坚的?效果又有多大?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回应说,交通运输在扶贫过程中发挥引领和保障作用,主要体现在民生保障、提升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培育当地新消费三方面。

  胡祖才:一是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二是强化自我造血功能,建好一条路、打开一扇门,有利于打破贫困地区的封闭状态,畅通贫困地区与全国大市场的联系,更好发挥贫困地区的特色优势资源;三是培育农村新型消费,全面改善农村地区交通条件,有利于鼓励和引导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贫困地区发展壮大。

  近年来,贵州等地在交通扶贫方面先试先行,取得显著成效,比如贵广高铁开通后,带动了沿线文化传统和旅游资源开发;今年1到4月,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日接待旅客近两万人,同比增长77%。对于下一步工作部署,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要做到硬件和软件同步提升,项目支持和政策保障同步强化。

  胡祖才:第一,“硬件”方面,要扎实推进“双百”工程。第二,“软件”方面,就是要全面提升运输服务水平,将设施建设和服务优化统筹起来,促进交通、物流、信息化融合发展;第三,在抓好重大项目的同时,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保障,提高支持政策的精准性和针对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