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地方谈】为科技创新注入强劲“网动力”

科技频道来源:南方网 2016年05月30日 18: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5月30日同期召开。此轮科技盛会是对中国科技界以及以科技创新为第一动力的国家创新力量的总聚焦、总部署和总动员,是进一步用好科学技术这个有力杠杆的再谋划、再聚力与再起航,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喜事。(5月30日《中国科学报》)

  创新是人类特有的创造性劳动的体现,也是社会进步的动力源泉。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能否在未来发展中后来居上、弯道超车,主要就看我们能否在创新驱动发展上迈出实实在在的步伐”。“决胜”十三五时期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就是展示科技创新“魔法”的一个奇妙舞台。

  近日公布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也明确提出,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就现实而言,当前中国经济总量虽已跃居世界第二,但也面临着经济增速下滑、新的增长动力尚未形成等挑战,必须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在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在深化改革开放上下功夫,扎扎实实走出一条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子来。

  不管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也都要求我们工作的主要着力点要从需求侧转向供给侧,经济发展要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质量和效益。在2015年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科技创新时也曾表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把重要领域的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而这桩桩件件,尽皆倒逼着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事实上,“互联网+”劲吹下,创新也已“如虎添翼”。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就找到了优势互补的契合点,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和基因互补的传统企业展开合作,比如京东与永辉超市合作生鲜电商、中信银行和百度联合设立直销银行“百信银行”等等。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这种“互联网+”创新尤其明显,比如金融天然消费属性就促进了其与旅游、购物等消费领域合作。

  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明确强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十三五”规划纲要都对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等作了部署,要切实贯彻落实好,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借助全国科技创新大会这个创新大舞台,我们就必须加快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善树各种创新思想,善用各种创新资源,善行各种创新实践,着力破除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真正“落地”开花,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不竭动力。(南方网杨飞)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