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6第5届金融街论坛在京举办 专家学者热议改革创新

中国新闻来源:经济日报 2016年05月30日 08: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5月28日至29日,有“中国金融改革风向标”之称的2016第五届金融街论坛在北京举办,来自金融行业的多名专家学者围绕多个金融改革创新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探讨。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当前,我国货币政策调控与宏观金融管理面临新的要求,有三大问题值得高度关注:一是货币供给与杠杆率的问题,二是金融业快速发展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问题,三是现代金融发展的趋势与有效监管问题。从上述三大问题出发,我国金融业改革的着力点是构建现代金融体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陈雨露认为,构建现代金融体系要遵循市场化改革方向,有序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审批,构建激励相容的体制机制,支持和鼓励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创新,提升金融资源配置的效率。

  在发挥市场机制方面,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吴晓灵也以“僵尸企业”为切入点表达了观点。她认为,“僵尸企业”不能市场出清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大障碍,会扭曲信用定价体系,积累金融风险。淘汰落后产能与鼓励创新发展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战略措施,这些措施要达到预期的效果,必须遵循市场规律,在法制的轨道上运行。

  在风险管理上,陈雨露认为,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货币政策体系和金融监管框架,消除监管空白和监管套利,维护金融稳定。特别是对于那些可能会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因素应及时纳入宏观审慎管理的框架,妥善加以管控,牢牢守住底线。

  值得注意的是,受经济增速回调影响,部分行业经营压力较大,银行业不良贷款出现上升势头。对此,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认为,一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5%,从国际上看,仍处于较低水平。与此同时,一季度商业银行贷款准备余额2.44万亿元,拨备覆盖率175%,贷款拨备率3.06%,资本充足率13.37%,资本实力较强。总体看,银行业风险仍在可控范围之内。

  郭利根表示,下一步,银监会将加强全面风险的管理,严守金融风险的底线,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信贷管理,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信用风险。坚决打击恶意逃废债,加强内控合规管理,推动票据、理财、信托等业务规范发展,积极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加强投资管理,有效防范跨市场、跨行业的风险。

  “金融安全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基石,风险防范是资本市场监管工作的永恒主题。”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证监会将在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上,重点研判当前市场形势和风险隐患,抓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规范互联网股权融资活动,防范私募基金、股权众筹等领域风险。

  本报记者 钱箐旎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