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落实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中国维和走向纵深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年05月29日 11: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 吴章勇 见习记者 魏林甫)在子弹纷飞硝烟弥漫的异国他乡,有这样一群中国军人,他们披肝沥胆不惧牺牲,用钢铁之躯为维和事业贡献着青春与力量;在疾病肆虐动乱横行的万里之外,他们挥洒血汗无私付出,以精湛业务为保护地区安宁奉献着真诚与坚强;在一贫如洗物资匮乏的非洲大陆,他们不畏艰险,靠高超的技术建桥修路守望着和平与美好……他们用硬朗的作风赢得了驻在国人民的认同,他们用骄傲的成绩为中国人民换回了无尽的荣誉。他们就是中国维和部队官兵。

  5月29日,是第14个国际维和人员日,也是中国参与维和的第26年。26年里,中国维和官兵树立了被世人赞誉的维和形象,中国维和事业向纵深发展,实现历史跨越。今天,在新的国际维和形势下,中国维和官兵们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用实际行动推动中国维和事业新局面。

  2015年9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并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26年青春 铸就维和“中国品牌”

  自1990年,中国首次派遣观察员参与维和行动以来,至今,已走过26个年头。

  26年来,无论在疾病肆虐的刚果(金),还是战火纷飞的马里;无论在炎热无比的苏丹,还是险情重重的黎巴嫩,在不介入当地政治纠纷的情况下,中国维和部队始终坚持“使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以顽强的战斗精神克服各种困难,铸就了响当当的维和“中国品牌”。

  “纪律严明,秋毫无犯”是维和“中国品牌”的核心。

  据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统计,截止2015年5月,中国军队累计派出维和官兵30178人,先后有10名官兵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献出宝贵生命,自参加维和行动至今,中国维和官兵保持了“零违纪”和“零遣返”的记录。

  “追求卓越,争创一流”是维和“中国品牌”的目标。

  在马里,旱季最高气温近50摄氏度,中国维和队员不到四个月就建成一座二级医院;在南苏丹瓦乌市,中国维和部队官兵仅用3天就将从维和营地通往机场的3公里道路修筑成战区内最好的道路;在刚果(金),一位乌拉圭维和士兵在自己的胸牌背后写下这样一句话:“如果我负伤,请把我送到中国医院”。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国维和部队已累计新建、修复道路1.1万余公里和桥梁300多座,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9400余枚,运送各类物资器材110万吨,运输总里程1200万公里,接诊病人14.9万多人次,完成450余次机动巡逻及230余次警戒护送任务。

  “爱民助民,传播友谊”是维和“中国品牌”的担当。

  “我爱刚果、我爱中国”,在一声声稚嫩的童声中,刚果(金)布卡武SOS儿童村儿童兴高采烈的欢迎中国第十九批赴刚果(金)维和部队官兵的到来。维和队员们带来了文具、服装和文体用品,还专门捎去了亲手制作的点心。2005年,中国赴刚果(金)维和部队官兵与布卡武SOS儿童村结对援建,即使中国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历经了十几批轮换,但爱心接力始终在延续。

  在马里加奥地区,经常有其他国家维和人员为中国维和官兵送来冰镇汽水、水果;在南苏丹,年迈的老酋长拉比专门送来4只老母鸡,为即将回国的中国维和官兵送行;在很多任务区,当地民众都会说,他们不认识维和人员军服上的英文,但他们知道,“这群臂章上有着五星红旗的军人都是好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